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会工作 >
乐山市法学会到峨眉山市开展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中期调研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13 17:55:09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30213175351.jpg


  2月9日,乐山市一级巡视员、市法学会会长廖磊率调研组一行到峨眉山市,对获省法学会立项法治实践创新课题《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 构建峨眉山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法治屏障》实施情况开展中期调研。廖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凝聚法治力量,繁荣法学研究,创新法治实践,为奋力谱写乐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法治力量。

  

  调研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查看资料、实地走访示范基地等形式开展中期检查工作。座谈会上,峨眉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郑刚对当前课题研究情况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进行了专题汇报;课题组成员四川大学博士生团队阐明了课题调研报告撰写结构、内容及时间安排。

  

  座谈会后,调研组前往峨眉山博物馆实地查看了法治实践创新课题培育示范点,全面调研该示范点现实需求及课题实践培育成效、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专项指导。

  

  调研过程中,廖磊充分肯定了峨眉山市法治创新课题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实践创新成效。他指出,课题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在推动课题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组建了强大的课题研究团队,理论研究与峨眉山文化和自然双遗产实践工作结合紧密,工作成效明显。他强调,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做好课题研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要举措,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人才聚集广、平台基础好的优势,加强检察法治研究,推动更多研究成果应用到法治实践。二要进一步加强课题研究。要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持续在课题研究视角、研究方向、研究目的上下深功夫,建立完善“益·峨眉”文化遗产守护法治品牌,打造文化遗产保护法治教育示范基地,确保课题顺利通过省法学会中期检查。三要进一步深化研究成果。要结合鲜活案例,从峨眉山双遗产保护工作的薄弱环节入手,找到切入点,从细处着眼,厘清涉及行政机关具体职能职责,找准问题根源,建立健全相应的制度机制,筑牢峨眉山双遗产保护法治屏障,力争取得能在全国推广的研究成果。

  

  峨眉山市委政法委一级调研员,市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郭德钊;市法学会、市检察院有关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峨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法学会会长秦贵富;峨眉山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景区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