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法律法规 >
抢夺罪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04 12:49:42 】 【 来源:

  5.13.1第一量刑幅度


  5.13.1.1抢夺公私财物,犯罪数额达到“数额较大”起点一千二百元或者两年内三次抢夺的,在拘役至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


  5.13.1.2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达到“数额较大”起点的百分之五十,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以抢夺罪定罪,在拘役至一年以下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


  (1)曾因抢劫、抢夺或者聚众哄抢受过刑事处罚的;


  (2)一年内曾因抢夺或者哄抢受过行政处罚的;


  (3)一年内抢夺三次以上的;


  (4)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抢夺的;


  (5)组织、控制未成年人抢夺的;


  (6)抢夺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携带婴幼儿的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人的财物的;


  (7)在医院抢夺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的;


  (8)抢夺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


  (9)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在事件发生地抢夺的;


  (10)导致他人轻伤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的。


  5.13.1.3在量刑起点的基础上,根据抢夺数额、次数等其他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事实增加刑罚量,确定基准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增加相应的刑罚量:


  (1)犯罪数额每增加一千五百元,增加一个月刑期;


  (2)每增加轻微伤一人,增加二个月以下刑期;


  (3)每增加轻伤一人,增加三个月至六个月刑期;


  (4)二年内抢夺超过三次的,每增加一次,增加二个月至四个月刑期;


  (5)其他可以增加刑罚量的情形。


  5.13.2第二量刑幅度


  5.13.2.1抢夺公私财物,犯罪数额达到“数额巨大”起点四万元的,在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


  5.13.2.2抢夺公私财物,犯罪数额达到“数额巨大”起点的百分之五十,并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其他严重情节”,在三年至五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


  (1)一年内抢夺三次以上;


  (2)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抢夺,导致他人轻伤或者精神失常等后果的;


  (3)组织、控制未成年人抢夺的;


  (4)抢夺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携带婴幼儿的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人的财物的;


  (5)在医院抢夺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的;


  (6)抢夺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


  (7)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在事件发生地抢夺的;


  (8)导致其他严重后果的。


  5.13.2.3在量刑起点的基础上,根据抢夺数额等其他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事实增加刑罚量,确定基准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增加相应的刑罚量:


  (1)犯罪数额每增加五千元增加一个月刑期;


  (2)每增加轻微伤一人,增加二个月以下刑期;


  (3)每增加轻伤一人,增加三个月至六个月刑期;


  (4)每增加重伤一人或者自杀一人,增加一年至二年刑期;


  (5)具有“其他严重情节”的,每增加一种情形,增加六个月至一年刑期;


  (6)其他可以增加刑罚量的情形。


  5.13.3第三量刑幅度


  5.13.3.1抢夺公私财物,犯罪数额达到“数额特别巨大”起点二十五万元的,在十年至十二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依法应当判处无期徒刑的除外。


  5.13.3.2抢夺公私财物,导致他人死亡的,或者犯罪数额达到“数额特别巨大”起点的百分之五十,并有本细则5.13.2.2规定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在十年至十二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依法应当判处无期徒刑的除外。


  5.13.3.3在量刑起点的基础上,根据抢夺数额等其他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事实增加刑罚量,确定基准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增加相应的刑罚量:


  (1)犯罪数额每增加四万元,增加一个月刑期;


  (2)每增加轻微伤一人,增加二个月以下刑期;


  (3)每增加轻伤一人,增加三个月至六个月刑期;


  (4)每增加重伤一人或者自杀一人,增加一年至二年刑期;


  (5)每增加死亡一人,增加二年至三年刑期;


  (6)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每增加一种情形,增加一年至二年刑期;


  (7)其他可以增加刑罚量的情形。


  5.13.4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重处罚,同时具有多种情形的,累计不得超过基准刑的100%:


  (1)抢夺公私财物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增加基准刑的30%以下(已确定为犯罪构成事实的除外):曾因抢劫、抢夺或者聚众哄抢受过刑事处罚的;一年内曾因抢夺或者哄抢受过行政处罚的;多次抢夺的;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抢夺的;组织、控制未成年人抢夺的;抢夺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携带婴幼儿的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人的财物的;在医院抢夺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的;抢夺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在事件发生地抢夺的;导致他人轻伤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的。以上十种情形每增加一种,再增加基准刑的10%以下;


  (2)为吸毒、赌博等违法活动而抢夺的,增加基准刑的30%以下;


  (3)其他可以从重处罚的情形。


  5.13.5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处罚:


  (1)因生活所迫、学习、治病急需而抢夺的,减少基准刑的30%以下;


  (2)在案发前自动归还被害人财物的,减少基准刑的30%以下;


  (3)其他可以从轻处罚的情形,减少基准刑的20%以下。


  5.13.6抢夺公私财物数额较大,但未造成他人轻伤以上伤害,行为人系初犯,认罪、悔罪,退赃、退赔,且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认定为犯罪情节轻微,免予刑事处罚:具有法定从宽处罚情节的;没有参与分赃或者获赃较少且不是主犯的;被害人谅解的;其他情节轻微危害不大的。


  5.13.7多次抢夺,数额达到较大以上的,以抢夺数额确定量刑起点,抢夺次数可以作为调节基准刑的量刑情节;数额未达到较大的,以抢夺次数确定量刑起点,超过三次的次数作为增加刑罚量的事实。


  5.13.8构成抢夺罪的,根据抢夺的数额、次数、手段、危害后果等犯罪情节,综合考虑被告人缴纳罚金的能力,决定罚金数额。


  5.13.8.1单处罚金的,一般应在抢夺数额一倍以上二倍以下判处,最低不得少于二千元。


  5.13.8.2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的,一般并处一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金。其中:判处拘役的,一般并处一千元至一万元罚金;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二千元至二万元罚金。


  5.13.8.3判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二千元以上八万元以下罚金。其中:判处三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二千元至三万元罚金;判处五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五千元至六万元罚金;判处七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一万元至八万元罚金。


  5.13.8.4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五万元以下罚金。依法没收财产的除外。其中:判处十年以上十二年以下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一万元至十万元罚金;判处十二年以上有期徒刑的,一般并处三万元至十五万元罚金。


  5.13.9构成抢夺罪的,综合考虑抢夺的起因、数额、手段、次数、危害后果、退赃退赔等犯罪事实、量刑情节以及被告人的主观恶性、人身危险性、认罪悔罪表现等因素,决定缓刑的适用。


  5.13.9.1具有下列情形之一,一般可以适用缓刑:


  (1)因生活所迫、学习、治病急需而抢夺的;


  (2)共同犯罪中没有参与分赃或者获赃较少且不是主犯的;


  (3)积极退赔全部或者大部分赃款赃物,并取得被害人谅解的;


  (4)其他可以适用缓刑的情形。


  5.13.9.2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一般不适用缓刑:


  (1)多次抢夺,犯罪数额达到较大以上的;


  (2)驾驶机动车、非机动车抢夺的;


  (3)教唆、组织、控制未成年人抢夺的;


  (4)抢夺老年人、未成年人、孕妇、携带婴幼儿的人、残疾人、丧失劳动能力人的财物的;


  (5)在医院抢夺病人或者其亲友财物的;


  (6)自然灾害、事故灾害、社会安全事件等突发事件期间,在事件发生地抢夺的;


  (7)抢夺救灾、抢险、防汛、优抚、扶贫、移民、救济款物的;


  (8)为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而进行抢夺或者将抢夺的赃款赃物用于违法犯罪活动的;


  (9)抢夺导致他人轻伤或者精神失常等严重后果的;


  (10)曾因抢劫、抢夺受过刑事处罚或者一年内受过行政拘留的;


  (11)其他不适用缓刑的情形。


  


编辑:夏菲妮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