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喜讯!井研法院研城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1-11 10:23:38 】 【 来源: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出表彰决定,井研县人民法院研城人民法庭被评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640 (5).jpg


  井研县人民法院研城人民法庭成立于1986年,位于井研县“百里柑橘产业环线”核心区域,辖5镇(街道)12万人,现有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2名,聘用制书记员2名、安保人员1名。近年来,法庭始终坚持“三个便于”“三个服务”“三个优化”工作原则,聚焦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着力打造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司法需求的新时代“枫桥式”人民法庭,让基层“小”法庭彰显司法“大”作为。法庭先后荣记集体三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次,被评为“四川省法院系统先进集体”“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等。

  

640.jpg


优化诉服功能 

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优化法庭的诉讼服务功能,切实回应人民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

  

640 (1).jpg


  优化服务布局,解决“一公里”的问题。将案件管辖范围划定为法庭所在地及比邻乡镇,实现案件当事人到庭、法庭送法上门均只需半小时,全力打造“半小时”司法服务圈,充分满足当事人就近处理矛盾纠纷的司法需求。2020年以来,法庭上门立案、上门调解案件61件。

  

  优化服务网络,解决“一层纸”的问题。依托辖区镇(街)便民服务诉讼点、法官工作站,一张便民连心卡,实行“一点一站一卡一员额法官”的工作机制,构建“庭点站员”四位一体服务网络,工作思路实现从夯基垒台、全面铺开向精耕细作、实效为先转变。

  

  优化服务方式,解决“一分钟”的问题。依托“四川微法院 ”“云上法庭”平台,推广远程庭审、线上调解、电子送达等智慧诉讼服务,实现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的目标。2020年以来,开展网上立案191件,电子送达948件次,网络调解188件,服务方式更加便捷。

  

做实多元解纷

为基层治理助力添彩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640 (2).jpg


  搭建高标准共治平台。构建“联、通、访”工作机制,即: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与辖区镇(街)召开联席会议、每季度向镇(街)发送《法庭信息通报》、常态走访+案件回访”,实现与辖区镇(街)、司法所、派出所的信息互通、对策共商、纠纷共化。2020年以来,召开联席会议16次,发送《法庭信息通报》14期,走访镇(街)130余次,互通信息30余次,排查矛盾纠纷隐患50余起,化解纠纷185件,回访案件110余件,督促当事人自动履行义务120余人次。

  

  组建高水平服务队伍。联合镇村干部、司法调解员、柑橘协会领头人、农村乡贤等组成联调队伍,构建“组—村—所—镇—庭”为一体的诉调对接机制,形成了多元参与、各尽所能的专业化调解工作格局。调解团队在类型设置、调处范围、制度建设等方面坚持便民利民原则,细分农村土地流转、农民务工报酬、鲜果买卖合同等常见纠纷调解方向。2020年以来,联动调解各类案件263件,成功调解242件,调解成功率达92.02%。

  

  建立高效率解纷机制。针对诉前纠纷,通过对人民调解员的专业知识、调解技巧、协议草拟等进行常态化业务培训及点对点指导,提升人民调解成功率;对于诉讼案件,狠抓诉前调解工作,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2020年以来,开展人民调解员培训20余次,指导调解90余次,诉前调解各类纠纷320余起。

  

打造橘色法庭

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按照“乡村振兴推进到哪里,法庭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的思路,着力打造“橘色法庭”,为柑橘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640 (3).jpg


  齐抓共治“有力度”。在“百里柑橘产业环线”成立法官工作站,出台《产业服务法官工作站工作规程》《产业服务法官工作站“一点两站”工作办法》等机制,工作站充分发挥法官联系乡镇优势,拓宽民意收集渠道,统筹开展涉柑橘产业纠纷诉前、诉中调解,引导执行和解及联络、咨询、宣传等工作,搭建起“涉橘”解纷的快车道,2022年2月,仅用时3天时间成功化解柑橘产业园120名工人劳务纠纷。

  

  法官连心“有温度”。推行“橘乡法官连心卡”,向橘农发送“法官名片”,印制司法助民“二维码”,通过信息化赋能,实现涉农、涉柑橘产业纠纷网上立案、网上调解、电子送达、网上交退费等功能,第一时间了解群众需求,为群众答疑解惑。2020年以来,就产业环线涉诉纠纷线上答疑、调解24次,电话指导立案16次,办结产业环线各类纠纷142件,调撤率及服判息诉率均达100%,平均审理天数19.65天。

  

  审执联动“有速度”。立足产业环线“大园区+小农场+入股农户”经营发展模式,针对中小微企业、农场经营主体在经营过程中引发的矛盾纠纷,构建“保全+调解”工作机制,快审、快执该类纠纷103件。紧盯柑橘采摘、出售时的节点,强化“立、审、执”配合,通过保全柑橘销售款等方式快速执行到位民工工资款25.6万元,保障农户合法权益,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柑橘业主正常经营的影响。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