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纪法同行宣讲见实效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19 11:21:41 】 【 来源:马边普法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一是马边县纪委监委、马边县委依法治县办牵头,会同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司法局,认真研究,精心制定2023年“青清相伴·纪法同行”宣讲活动方案,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青清相伴·纪法同行”宣讲活动的通知》,明确工作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宣讲活动有力有序开展并取得实效。二是抽调纪检、政法业务骨干,组建宣讲队伍2支,分赴15个乡镇开展宣讲15场次,受训乡镇干部400余人、村(社区)干部300余人。三是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编印并发放宪法、民法典、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读本2500余册。

  

微信图片_20231219111859.jpg

  

  重点突出,主题鲜明。一是紧密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以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等为重点,以案例分析为载体,深入浅出开展宣讲。二是全面梳理马边县2016年以来职务犯罪和违法违纪案件典型案例,针对乡镇和农村基层干部职务犯罪的风险点和易触红线的关键点,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纪法教育。三是以案为鉴,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典型案例解析,把案例讲解和法律法规、纪律处分条例、政务处分法有机结合起来,用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纪,进一步起到警示警醒作用,让乡镇领导和基层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上下联动,成效明显。一是纪法部门和乡镇通力协作,相互配合。《通知》印发后,各乡镇主动与宣讲团衔接,配合宣讲团做好宣讲工作相关事宜,积极组织乡镇干部和村(社区)干部参加宣讲会,确保宣讲工作顺利开展。二是互动学习,交流心得。宣讲会上,各乡镇领导干部带头谈心得、谈体会,自觉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持续增强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乡镇干部和村(社区)干部主动交流发言,立足自身岗位职责,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纪律作风建设,不断提升自己、修正自己、锤炼自己。三是提炼总结,固化成果。宣讲团做到宣讲一场,总结一场,纠建并举,不断完善宣讲方式,提升宣讲效果。通过宣讲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纪法意识,筑牢了思想防线,提高了拒腐防变免疫力,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县域政治生态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