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大培训】“历练”强警促提升 充电赋能为实战——市中区公安“大培训”工作火热进行中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5 10:36:09 】 【 来源:嘉州铁警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本领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公安机关“大培训”工作就是对公安队伍“锻刀”“砺刃”“强筋”“壮骨”的过程。

  

  2023年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以推进公安工作现代化为目标,奋力开启“深耕”计划教育训练新篇章,深入贯彻落实市局“12345”发展思路和“三大工程”部署要求,严格按照分局“三规三敏”工作理念,锚定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标准,扎实开展“大培训”工作,着力提升全警政治素养和实战本领,全面锤炼“一心听号令、一身硬骨头、一切为打赢”的公安铁军,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能力素质支撑和工作规范指引。

  

  政治领训,铸忠诚警魂

  

  分局始终坚持“一条主线”,把政治理论教育作为“第一科目”,坚持把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落到实处,引导全局民辅警牢筑思想根基。

  

  三月初,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凯率先登上“乐警讲坛”,以《心怀国之大者——论新形势下公安机关维护政治安全、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极端重要性》为题,向全市公安机关做了精彩授课,详细阐述了公安民警新时代新征程的职责使命,内容详实,理论深远,进一步增强了全局民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微信图片_20230525103301.jpg

  

  三月下旬,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曾健以“树立法治理念、弘扬法治精神”为主题,与分局近三年入警的新民警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新警系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

  

  专业教学,促素质提升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分局高度重视民警知识技能更新、专业素养提升,精心打造“跬步课堂”名片,针对不同年龄、岗位的民警量身定做课程,各专业警种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实行菜单式教学。

  

微信图片_20230525103327.jpg

  

  今年以来,分局已开展4期“跬步课堂”,内容涵盖国有资产管理及报账流程、警务指令的规范回复、法治素养的提升、宣传技能及舆情引导技巧、公安档案的规范管理及机要保密工作规则等方面,共计培训270余人次。

  

  每次培训课后立即进行随堂闭卷考,考后同步评成绩、训后持续追问效,构建“学考办督”全链条管理闭环,截至目前,“跬步课堂”随堂考已覆盖130余人次,对已授课内容的训后反馈正持续追踪问效中。

  

  砺以致刃,一切为实战

  

  “学所以益才,砺所以致刃”,要使刀刃锋利,就得勤加磨砺。为使全局民辅警在真刀真枪的历练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分局牢固树立“练兵先练长,强警先强将”理念,不断优化教官队伍结构,选拔优秀实战教官和理论教官,强化高质量培训课程的研发,有的放矢,精准滴灌,推动全警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525103331.jpg

  

  同时,瞄准实战“靶心”,周密部署、科学安排,以定期考、抽检考、晋级考为抓手,用好线上线下两套工具,积极组织开展警务技能培训及实弹射击训练等,对标对表、循序渐进,全面提升全局民警的警务实战能力。

  

  同步提升,入警即入学

  

  分局着力延伸培训触角,将辅警教育训练纳入“大培训”体系,倡导“入警即入学”理念,从辅警进入公安队伍开始,便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岗位技能培训以及个人素质提升,全面磨砺辅警技能,探索创新辅警管理新模式、走出辅警管理新路子,挖掘激活辅警队伍新活力。

  

微信图片_20230525103339.jpg

  

  今年3月至4月,分4期组织全局400余名警务辅助人员开展“三规三敏”应知应会知识闭卷考试,并公布所有部门的测评情况,同时,分批次开展了辅警体能测试工作,督促全局所有警务辅助人员提升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养成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当前,市中区公安“大培训”工作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上坎的关键时期,下一步,市中区公安将继续以“燕子垒窝”的恒劲和“蚂蚁啃骨”的韧劲,坚持不懈,不断强化顶层设计、加强组织保障、聚焦实战导向,继续着力于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全面推动教育训练工作提档升级,为新形势下更好的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