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三培育三引领|找准“三个点”促进“三融合”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22 10:21:20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人民检察院

  2022年以来,乐山市市中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找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发力点,促进两者在路径、责任、目标的深度融合,成效显著。

  

  找准着力点,探索路径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522101939.png

  

  找准着力点,实行“一肩两挑”,探索路径融合。该部将支部建设作为党建和业务融合的着力点,选举分管副检察长为该支部书记,2名中层干部为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一肩两挑”,既是党务干部也是业务骨干,同时履行党建领导责任和业务领导责任,切实解决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把每月的党日活动作为理论学习、业务指导、绩效考核、案件讨论、学习交流的重要载体,实行一月一学习主题,一季度一绩效分析,每半年一经验总结,切实把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融入到每项检察工作、每个履职环节。2022年该部被评为“四川省检察机关优秀集体”。

  

  聚焦关键点,落实责任融合

  

  聚焦关键点,发扬“三牛”精神,落实责任融合。抓住“人”这个关键点,创建“和美嘉州”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引领作用,以“三牛”精神凝聚战斗力,努力将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融入嘉州旅游经济发展,竭力守护“乐山大佛”这个“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分管副检察长发扬创新发展“拓荒牛”精神,凭借长期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经验和强大的沟通协调能力,带领团队成员摸排线索、拓展案源、突破成案。部门负责人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攻坚克难,主抓落实,全面推进。团队成员发扬团结协作“孺子牛”精神,服从安排,任劳任怨,快速成才。办案团队一级抓一级,下级看上级,呈现出团结拼搏、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干事创业氛围。2022 年,“和美嘉州”公益诉讼办案团队被评为“全省基层院优秀办案团队”,部门负责人被提拔为副科级领导干部,干警7人次获“乐山市最美女检察官”“乐山市普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瞄准发力点,实现目标融合

  

微信图片_20230522101948.jpg

  

  瞄准发力点,培育优秀案例,实现目标融合。以打造精品案例、业务品牌为目标,精准发力,推动各项工作齐头并进。该部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市设置公益诉讼赔偿金专项资金账户的做法被上级肯定并推广;以检察建议助推启动皇华台8000万元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解决生活污水直排岷江问题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例,被省检察院评为“2021年度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办理的全市首例单独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被省检察院、省自然资源厅评为典型案例。在办理虚假诉讼案件中,该部探索建立线索“双向”甄别机制,拓展案件来源;落实同步提前介入调查、同步审查案卷、同步问题会商研判的“三同步”机制,提高办案质效;强化与法院的沟通协作,主动通报案件情况,就有关法律适用问题达成共识,最大程度获得支持。办理的《乐山市某管道销售有限公司与陈某某合同纠纷虚假诉讼监督案》先后入选省检察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并被《检察日报》民生周刊专题报道。制发的纠正行政机关违法行为的检察建议书获评“全省优秀行政违法行为监督检察建议书”。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