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夹江政法系统开展“世界读书日”读书分享活动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4-24 10:57:45 】 【 来源:夹江政法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2023年4月23日是第28个“世界读书日”,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化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促进夹江政法队伍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政法干警积极参与读书分享活动,传递书籍中的美好感受,从优秀书籍中汲取营养,提高全县政法干警文化底蕴和专业素养。

  

  分享书籍《好读书而求甚解》

  

  分享者:夹江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新

  

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28.jpg

  

  读书,让生活有温度,让灵魂有湿度,让生命有深度。读书不是件容易的小事,什么样的文字好,什么样的文字不好,一些公认的好文为什么我们读不出兴味,读完一本书为何脑袋还是空空的,如何挑书,怎样使阅读成为习惯……作者叶圣陶就这些问题的论说,平实深刻,亲切有味,让我们明白,什么是真正的阅读,读书有着一种怎样安静的力量。

  

  分享书籍《乡土中国》

  

  分享者:夹江县人民法院法官助理任慧

  

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29.jpg

  

  《乡土中国》是一本对我国基层传统社会饱含情怀的经典社会学著作。从乡俗入手,广泛例证,巧妙地剖析依附于土地、根源于血脉、扩张于人情的乡土社会的结构及其属性。为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作为新时代的政法人,我们要深入了解足下这片乡土,“拨土理根”, 高度关注农村问题。正如书中“无讼”章节所提“法治秩序的建立不能单靠制定若干法律条文和设立若干法庭,重要的还得看人民怎样去适应这些设备”。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时,统筹兼顾乡土社会的特殊性,不脱离中国传统的乡土社会,用扎实的工作作风走进基层,服务基层,积极将个人融入基层。

  

  分享书籍《中华上下五千年》

  

  分享者:夹江县人民检察院干警宋苑嘉

  

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31.png

  

  华夏文明走过这五千年漫长的时光,沧海遗珠,汇集成了这部厚重而璀璨的史书。翻开这本书,泱泱中华五千年的风雨扑面而来,王朝的兴衰、战争的成败、古人的功过,都通过书中文字再现,五千年的沧桑巨变,五千年的兴衰成败,浩瀚的历史皆浓缩于书中一个个荡气回肠的故事里,不断地启迪指引着读者,从中体悟生存智慧和人生哲理。中国的历史,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创造史和斗争史,纵观中华五千年的风云变幻,历史故事里永远少不了一种贯穿始终的宝贵品质,那就是劳动者们的勤劳勇敢、自强不息,这也是我们应当继承和发扬的血脉传承。

  

  分享书籍《未来简史:从智人到智神》

  

  分享者:夹江县公安局法制大队大队长周杰

  

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32.jpg

  

  由于基因技术、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正在不断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以及人与其他物种之间的关系,所以所有物种都面临着巨大挑战。作者通过对人类既往历史的描述和梳理,弄清楚人们未来一些至关重要的问题——几千年来,人类最烦恼的事物是什么?人们最想得到的又是什么?对全球力量会如何转移进行了探讨,将科学、历史、哲学及各个学科融会贯通,提出了对未来的展望——人类不止很快会失去其统治地位,还会失去其真正的意义感。

  

  分享书籍《鲸鱼安慰了大海》

  

  分享者:夹江县司法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余富华

  

微信图片_20230424104134.jpg

  

  在《鲸鱼安慰了大海》书中,诗人燕七用最简洁的语言,描写孤独、爱情、温暖等,营造出各种浪漫唯美的氛围,呈现出自然温柔的状态,进而让读者被浓纯的诗情画意所感染。“不要燃烧过,要一直燃烧。”有时候生活会略苦,所以需要暖心的诗来治愈,使人静谧,继续对生活的热爱。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