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市中区法院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20 17:56:56 】 【 来源:乐山市市中区法院

  2月17日,市中区法院召开 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院长潘德军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参加会议,其他领导干部列席会议。市中院、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有关领导同志到会督导指导。市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傅晓兰同志出席会议并点评。

  

微信图片_20230220175523.png

  

  会前,院党组紧扣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谱写市中区发展新篇章”主题,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谈话、客观查摆问题、认真撰写材料,为民主生活会打下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情况和此次会前征求意见情况。潘德军同志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班子成员依次发言进行对照检查,相互开展批评。

  

  乐山中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傅晓兰同志点评指出,区法院党组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程序规范、导向明确,各班子成员认真贯彻落实区委的要求,严格对照“六个带头”方面内容,坦诚交流思想、深挖问题根源,对问题的查摆不遮掩、不回避,自我批评襟怀坦白、见人见事,相互批评坦诚相见、切中要害,既出以公心、与人为善,又坚持原则、开门见山,会议开出了“辣味”,达到了红脸出汗,促进团结,统一思想,共同进步的目的。

  

  结合民主生活会主题,傅晓兰同志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要在政治站位上有新提高。要深入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觉悟、最执着的政治信念、最坚定的政治自觉,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信赖核心、紧跟核心、维护核心,引导法院干警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在问题整改上有新标准。要对各自查摆和相互批评指出的问题端正态度、主动认领、立说立改、见行见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举措,紧盯整改目标逐条逐项抓深抓实,做到问题不解决、整改不收兵,落实不到位、任务不销账,确保问题改彻底、改到位。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三是要在服务大局上有新担当。要聚力推进“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围绕中心大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助力乡村振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以高质量的司法服务赋能新发展格局。要积极担当作为,主动谋事干事,认真履职尽责,不断提升服判息诉率、长期未结案等审判质效,推动“六优工程”更“优”更“精”,把提质增效落到开局、干到尾声。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深化拓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举措,加强打造“枫桥式”人民法庭,充分发挥“海棠花开”司法品牌效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优化司法服务,为民解忧。

  

  四是要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强化。要持续正风肃纪,把党风廉政抓在日常,做到经常。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政教育,加大日常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划清廉洁红线,坚定不移惩贪反腐,维护法院队伍纯洁性,示范带动广大法院干警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为谱写乐山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潘德军同志代表区法院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

  

  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凝心聚魂再达新高度。深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安全。

  

  二是狠抓执法办案,审判质效再上新台阶。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审执工作重心,高标定位、突出重点、靶向发力,集中力量解决案件激增、案多人少、长期未结案三大难题。并通过要素式审判、类案示范判决等机制,提升专业化、类型化案件审判能力,不断推进审执质效提升。

  

  三是勇于担当作为,服务大局再添新作为。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大力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深化拓展海棠花开·少家邻融解纷功能,服务保障基层社会治理。扎实开展“盯项目、判风险、找方法、献良策”活动,联合开展矛盾纠纷调处、问题楼盘整治、金融风险防控,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力推进“乐山大佛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司法保护基地”实质化运行,服务保障“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核心区”建设和“文旅兴区”发展战略。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队伍建设再开新局面。坚持从严管党治警,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狠抓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正风肃纪,常态化整治司法作风,加大青年干警培养选拔,创新队伍建设方式,持续激发队伍管理活力,努力打造一支“大干快干、真抓实干、能干会干”的嘉法铁军。


编辑:张晓雨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