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市中区司法局大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07 18:27:52 】 【 来源:嘉州普法


0c8ebe3c2e6b2c40f65032717534d73f.jpg


  加强谋划,健全配套机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中区司法局联合多部门制定《乐山市市中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实施办法》,明确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司法局、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对“法律明白人”培养的职责分工;明确各镇(街道)属地管理职责,加强对司法所日常工作指导,确保相关工作高质量推进落实。二是加强推动落实。市中区司法局召开“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推进会暨“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班,各镇街政法委员、各基层司法所长参会,会上区司法局副局长陈佳对今年需要推进落实的“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作出了重点安排,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性、实效性三个方面对推进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会上还发放了《2022年市中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指引》,《工作指引》结合今年“法律明白人”培养任务将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细化,方便各责任单位严格对照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是加强财物保障。在全区建成179个公共法律服务室,为“法律明白人”发挥作用提供场地支撑;探索以奖代补机制,按人民调解个案补贴予以兑付工作经费,提升“法律明白人”的工作积极性。四是加强考核监督。制定“法律明白人”考核标准,以考促管,加强动态管理,强化“法律明白人”正向激励。建立退出机制,对不认真履职、年度考核不合格的“法律明白人”给予一年整改期限,仍不达标予以清退。

  

  完善标准,规范管理体系。

  

  一是严格选拔任用。明确选拔对象的政治素质、法律素养、道德品质等条件,按照个人自荐、组织遴选、确定人选等程序,经过审核、登记造册并备案,保证选拔对象质量。畅通“法律明白人”选拔任用渠道,规范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组织推荐、任前培训考核、公示、登记备案等程序,推进选拔程序标准化、流程化。二是资源整合联动。依托“法律明白人”将农户与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基层司法所、村(社区)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等基层法治力量融合起来,建立由一般“法律明白人”联系农户,骨干“法律明白人”联系一般“法律明白人”,乡镇干部、基层司法所、法律顾问联系骨干“法律明白人”,形成户户进网、层层包干、上下贯通的“法律明白人”基层治理网络。三是增强身份认同。公开授予其“法律明白人”称号并颁发证书,骨干“法律明白人”授予徽章,加强“法律明白人”影响力和品牌化建设,增强身份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将工作表现优秀、工作成效突出的“法律明白人”,优先列入普法、乡村治理、乡村振兴等工作表彰、表扬范畴,符合条件的优先发展为党员,优先推荐担任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

  

  组织统筹,强化教育培育。

  

  一是推动专业培训。建立以“八五”普法讲师团为主体的“法律明白人”培训师资库,吸纳政策法律基础扎实、授课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且群众工作经验丰富、语言表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讲师。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公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法律明白人”履职尽责提供专业的业务指导和帮助。二是聚焦实务培训。建立由市中区司法局-基层司法所-村社学法积极分子组成的三级“法律明白人”培训网络,由市中区司法局组织开展基层司法所重点法律培训,基层司法所根据所在辖区重点工作的差异性,对村社学法积极分子开展多元化“法律明白人”法治培训。通过以上带下、层层贯通的培训方式,加强“法律明白人”集中学法工作推进,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今年以来,市中区司法局共组织开展“法律明白人”示范培训2次,基层司法所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16次。将“法律明白人”培训纳入区委党校主体班、新农村法治学校、“农村家庭能人”技能培训和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对“法律明白人”因材施教、分类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三是创新培训形式。综合采取“辅导+自学”“线上+线下”等方式,丰富集中专题辅导、现场观摩教学、网络课程教学、法治文化熏陶等培训形式,着重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培训。重点培训村民自治、婚姻家庭、土地流转、劳动合同、交通安全、农民维权等常用法律法规知识,着重加强“案例培训”。

  

  优化服务,推进基层治理。

  

  一是宣传法律政策。“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法治四川行”一月一主题线下法治宣传和“典亮嘉州”民法典宣传活动,通过发放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和党的惠民富民政策。利用党日活动等契机开展普法课堂,通过本地案例为引,以案说法,使群众能更好滴理解其中涉及到法律条文。二是参与矛盾调解。“法律明白人”大力开展调解促稳定“三查三化三优”专项宣传,扩大人民调解工作知晓度,现场为群众解答矛盾纠纷化解途径,引导群众在遇到矛盾纠纷时,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合理诉求,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广泛收集掌握矛盾纠纷信息,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上报,并积极协助做好疏导、化解和稳控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区“法律明白人”共参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226次,受理调处1503件,调解成功1503件,调解成功率100%。三是引导法律服务。“法律明白人”利用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等活动,“法律明白人”走进村(社区),走家入户,主动了解群众法治需求,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公证鉴定、律师服务等法治服务途径指引,积极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利益诉求,切实增进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以来,在“法律明白人”的指引下,市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共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347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84件,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损失30余万元。三江公证处共受理公证1023件,公证合格率达100%。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