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峨眉山市检察院: 做好“党建+” 打造基层治理新名片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02 19:00:42 】 【 来源:峨眉山市人民检察院


微信图片_20220802190018.jpg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抓好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以来,峨眉山市检察院紧紧依托“四大检察”职能,找准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创建以“登山不止”“求极致”为内涵的“致上金顶”党建主品牌,组建“灵辩清音”“益泛云海”“晓语洪椿”3个支部子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以“党建+”模式打造基层社会治理三张新名片。

  

  做好党建+社会治理

  

  打造法治建设“平安”新名片

  

  “灵辩清音”党支部注重突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组织党员先锋队先后派出20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创卫等中心工作。将涉黑恶、首例、新类型等复杂疑难、有重大影响案件纳入入额院领导办案清单,组建专案组,设立临时党小组,在办案一线形成“党员干部带骨干、党员骨干带干警、党员干警带非党员干警”的辐射带动效应,提升办案效果。司法办案中始终践行“办案精审、服务精细、落地精准”的“致精”要求,办理的童某等人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被评为“四川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该院被评为“乐山市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制定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4条措施”,设立驻工商联联络站,建立党组成员定点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扛起服务保障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发展责任。办理的监督撤销“1·26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案”入选全国检察机关依法履职保障复工复产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优秀案例。党员志愿者们成立“未蓝”工作室,新建未成年人一站式办案中心,涵盖未成年人讯问、询问、心理疏导、人身检查、法治教育、司法救助等功能,被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成立乐山市首个家庭教育指导检察工作室,为涉案未成年人家长提供一对一授课、讲座等多形式的家庭教育指导7次。推行志愿服务+法治宣讲工作模式,将法治宣讲作为志愿服务重点,联合妇联为农村妇女儿童开展送法下乡讲座20场,被评为2021年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先进集体。“未·蓝”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四川省志愿服务基金会“互联网+学雷锋种子项目”,1名干警荣获2022年“四川省百名优秀志愿者”称号。

  

  做好党建+公益诉讼

  

  打造公益诉讼“守护”新名片

  

  “益泛云海”党支部始终坚持“任重致远、笃行致远、行稳致远”的“致远”要求,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检察工作,大胆“探路”公益诉讼。组建“益·峨眉”旅游检察办案团队,在黄湾旅游服务中心和雷洞坪设立“益·峨眉”检察室和联络点,探索统筹运用“四大检察”职能,实现对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景区旅游安全秩序等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一体化”办理,党员志愿者们山上山下协同一体守护世界“双遗产”。与峨眉山市博物馆共同打造全省首个检馆共建生态法治教育基地,发挥“科普+法治”综合教育功能,该馆自建成以来,接待社会公众和中外游客参观体验学习8000余人次。聚焦“食药环”、耕地保护等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关注的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活动,以点带面促进行业治理。如,在办理1件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中,推动建立该市自然资源四级监管体系,工作做法得到省检察院肯定。“5·15”案办案组被生态环境部、最高检、公安部联合表扬为“2020年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活动表现突出集体”。

  

  做好党建+司法关怀

  

  打造司法救助“暖心”新名片

  

  “晓语洪椿”党支部始终坚持“剗旧谋新、实干创新、新益求新”的“致新”要求,以人为本、司法为民,不断创新司法救助工作的方法和途径,变案后回访救助为案中同步救助,变群众“上门求助”为检察机关“上门救助”,同时将司法救助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对农村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目前,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4件,发放救助金35.1万元,第一时间把党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手中,为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使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得到了有效保护与救助。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