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贯彻落实乐山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区县篇】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0:37:49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市中区

  

01-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汪 勇.jpg

市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汪  勇

  

  廖全军书记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对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政法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干字当头,落实为要。市中区政法系统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和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市中区、法治市中区,以一域之为努力为乐山政法工作现代化贡献嘉州力量、展现嘉州担当。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深化政治督察、政治轮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斗争精神。坚决把政治安全置于首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抓实抓细抓牢平安建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信访法治化等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三是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政法系统“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年”这一主题,聚焦重大项目、园区建设和法治需求,进一步优化法治供给,以高水平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四是坚持改革强基。纵深推进政法改革,持续优化组织管理、权力运行和保障支撑体系,推动改革更加集成高效。不断完善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和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中啃下“硬骨头”,努力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可触可感更加显著。五是坚持队伍建设。深入打造学习型、创新型、先进型、活力型、团结型政法机关,抓好《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区政法队伍建设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嘉州政法铁军。

  

  五通桥区

  

02-五通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兵.jpg

五通桥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  兵

  

  这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准、安排任务实,是2024年全市政法工作的“路线图”、“施工图”。五通桥区政法系统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政法“1234”工作思路,忠诚履职、攻坚克难,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五通桥新篇章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安全保障。一是在政治上同心,毫不动摇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健全完善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制度机制,推动“党管政法”在基层落细落实。二是在民本上同行,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着力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工作水平。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运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成果,做好信访法治化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扎实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精准服务管控重点人群,严防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三是在发展上同频,优质高效护航经济发展。以“中国绿色硅谷”核心区建设为牵引,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探索推动法务资源与晶硅光伏、绿色化工新材料两大千亿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发展配套,融合政法系统各部门业务力量,打造优质法律服务综合体,为争创全国百强区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

  

  沙湾区

  

03-沙湾区委常委 罗桥.jpg

沙湾区委常委  罗  桥

  

  刚刚召开的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对做好下一步沙湾政法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重要会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省委实施细则及全区政法工作“四个一”机制,确保将条例和细则等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到位。二是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坚决落实党中央《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规定》,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为牵引,坚定不移维护国家政治安全;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为主线,深化平安沙湾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积极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多元化疏导民意诉求,努力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三是发挥职能职责,提升护航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能力。从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项目建设,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金口河区

  

04-金口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谭伟.jpg

金口河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谭  伟

  

  金口河区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全市政法工作目标定位,以打造“金盾护航”平安金口河建设品牌为抓手,精心谋划今年全区政法工作。一是突出“一个核心引领”。坚决落实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紧扣“两项重点目标”。聚焦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金口河、法治金口河,进一步找准政法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发力点,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三是推动“三盾合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统筹整合公安、法检、司法、信访等多方力量,全力打造无惧无畏的警盾、公平正义的法盾、善治善为的民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实施“四大行动”。结合年度重点任务,统筹开展政治建设“领航行动”、社会治理“提质行动”、服务发展“护航行动”、队伍建设“铸魂行动”,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保障金口河现代化建设。

  

  峨眉山市

  

05-峨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秦贵富.jpg

峨眉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秦贵富

  

  廖全军书记的讲话思路清、措施实、方向明,总结工作实事求是、振奋人心,部署工作突出重点、措施有力。我们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市政法“1234”工作思路,奋力推进峨眉政法工作现代化。一是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开展政治轮训、政治体检,坚决筑牢政治忠诚。二是全面加强政法工作。统筹推进高水平安全,抓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和信访工作法治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深化平安峨眉建设,优化平台建设,推进平安细胞创建,强化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持续增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能。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发展,依法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深化法治峨眉建设,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严格落实政法改革的决策部署,强化执法司法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实施专项整治,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三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正风肃纪,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狠抓各类铁规禁令的刚性执行。持续深化素质能力建设,实施政法干警提能计划,推进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全覆盖,全面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持续深化保障体制建设,优化政法干部选育用管制度,推动交流轮岗,落实表彰奖励、抚恤优待及容错纠错政策机制,健全完善政法干警依法履职保障机制,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犍为县

  

06-犍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蔡文富.png

犍为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蔡文富

  

  此次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廖全军书记在会上的讲话主题明确、内容丰富、振奋人心,为全市政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犍为县政法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紧紧围绕“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调和犍为“一心一地一城”发展定位,以深化平安建设、优化法治保障、提升治理水平、坚持政法改革、强化从严治警为着力点,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持续推动犍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犍为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

  

  井研县

  

07-井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马启国.jpg

井研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马启国

  

  井研县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县委“一主两副三区”战略布局,从四个方面使劲发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井研新篇章贡献政法力量。一是牢牢把握政治属性,筑牢政治忠诚。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政治轮训,教育引导全县广大政法干警把思想自觉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二是牢牢把握人民属性,维护安全稳定。压紧压实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责任,全力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严厉打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细政法基层基础工作,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三是牢牢把握法治属性,促进公平正义。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政法公共资源向基层倾斜,加快构建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切实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持续深化“研为百姓·法治同行”专项行动,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四是牢牢把握社会属性,护航发展大局。精准对接发展需求,靶向解决突出问题,针对性优化法治服务一揽子措施;加大园区规划、产业发展法治服务力度,厚植乡村振兴法治根基,以法治力量助推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夹江县

  

08-夹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贤义.jpg

夹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张贤义

  

  2024年夹江政法战线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夹江现代化建设”这一主题,聚力加强政治建设、维护社会稳定、保障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基层治理提质增效“五个方面”,忠诚履职、担当作为。一是聚力加强政治建设,永葆绝对忠诚的铁军本色。加强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省委实施细则,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队伍。二是聚力维护社会稳定,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纵深推进“六防集成”基层风险治理,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好三级“心连心”坝坝会,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三是聚力营商环境优化,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重点项目法治供给,积极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夹江县加快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四是聚力推进政法改革,切实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优化政法机构职能体系,完善执法司法权力运行机制,切实提升司法质效,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五是聚力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质效。依托夹江县市民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多中心合一”,建成夹江县“社会治理指挥大脑”,提升治理质效。

  

  沐川县

  

09-沐川县委副书记  李琪.jpg

沐川县委副书记  李  琪

  

  2024年,沐川县将按照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紧扣“一个主题”、把握“两项聚焦”、立足“三大板块”、抓实“四大工程”目标任务认真贯彻落实。一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紧围绕以政法工作现代化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一体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推进执法司法理念提优、公共法治服务提能,巩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成果,提炼“沐川经验”,形成“沐川样本”。三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围绕沐川县“一核一副四极”战略布局和“竹、茶、芋”三大产业,着力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四是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加强政法干警政治轮训和业务培训,提升政法干警能力素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

  

  峨边彝族自治县

  

10-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陈伟.png

峨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陈  伟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对今年的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为我们抓好今年政法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姿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一是把恪守绝对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在政治建设上展现担当作为。以政治督察和纪律作风巡查为抓手,常态化加强政法队伍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确保全县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二是把捍卫国家安全作为政治根本,在维护社会稳定上展现担当作为。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矛盾纠纷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提升防范化解矛盾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全力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三是把保障安居乐业作为基本任务,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峨边上展现担当作为。建立城乡网格长效管理机制,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和效能。全力推进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运行,实现“多中心合一”。以信访工作法治化为契机,依法化解信访积案难案。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纵深推进防范电信诈骗、禁毒以及打击整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等重点工作。四是把服务发展大局作为永恒主题,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担当作为。全面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以实际行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纵深推进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存在问题专项整治,认真落实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十二条措施,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马边彝族自治县

  

11-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  侯宏伟.jpg

马边彝族自治县委常委  侯宏伟

  

  廖全军书记在市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站位高、目标明、部署实,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2024年,全县政法系统将明确方向指引,厘清形势短板,坚持主动创安、主动创稳,主动置身全市全县发展战略大局,紧扣“一个主题”,把握“两项聚焦”,立足“三大板块”,全面实施“一二四七”具体举措,全力推动政治建设提质增效工程,持续抓好风险防范底板加固工程,不断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政法改革强基赋能工程,扎实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以高质量的政法工作提升社会的“平安指数”、经济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马边、法治马边筑牢坚实基础。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