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贯彻落实乐山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部门篇】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2-26 10:23:41 】 【 来源:乐山市委政法委

  2月21日,乐山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扣“一个主题”、把握“两项聚焦”、立足“三大板块”、抓实“四大工程”,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忠诚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克难攻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为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乐山实践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目标已经明确,关键要抓好落实。会后,市级政法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党委政法委纷纷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继续保持愿拼敢拼能拼会拼的精气神,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乐山、法治乐山,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提供坚强政法保障。

  

  市委政法委

  

IMG_1062 (2).jpg

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  黄志斌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是贯彻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的“乐山方案”,也是贯彻省、市“两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政法方案”。我们将把精神吃透、把思路理清、把目标找准、把举措谋实,推动全市政法“1234”工作思路落地落实,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政法力量。一是以更高站位、更严要求抓实主线主业。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维护社会稳定责任制,集中精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以政法工作现代化助推高质量发展。二是以更新实践、更大力度推进目标任务。发扬“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当面就抓落实”的实干作风,全面对标对表会议确定的重点任务,抓实抓牢政治建设提质增效、风险防范底板加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政法改革强基赋能“四大工程”,为加快推动乐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三是以更高标准、更强担当扛牢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政法委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作用,树牢“一盘棋”思想,强化协调联动,不断健全完善联席会商等工作机制,加强沟通配合,形成合力,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市中院

  

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刘航.jpg

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刘  航

  

  全市法院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好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沿着“实质化运行、优质化提升”发展路径,坚定“1234”工作思路,坚持树优赋能、巩固提升,从六个方面持续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为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实“从政治上看、从法治上办”。二是以能动司法为引领,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三是以诉源治理为导向,做实矛盾纠纷预防化解。四是以优质管理为牵引,做实审判管理现代化。五是以强基固本为支撑,做实司法基础建设。六是以队伍建设为抓手,做实全面从严管党治院。

  

  市检察院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刘卫.jpg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刘  卫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将全面落实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围绕会议提出的“一个主题、两项聚焦、三大版块、四大工程”依法履职、积极履职、能动履职,在保障安全、维护稳定上抓落实,最大限度把风险矛盾化解于萌芽;在服务大局、护航民生上抓落实,依托“一基地三中心四品牌”检察工作矩阵高质量服务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区域中心城市能级;在更新理念、深耕主业上抓落实,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在创先争优、全面过硬上抓落实,推动基层检察工作精进提质、转型升级;在严管厚爱、培根固本上抓落实,以自我革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奋力争创忠诚担当、办案质效、改革创新、履职素能、纪律作风“五个一流”,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

  

  市公安局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干 航.jpg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干  航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全面总结去年政法工作、深刻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对今年全市政法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我们奋力推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乐山政法工作现代化,更好支撑和服务乐山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面、提供了遵循。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锚定市委“345”工作思路和“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工作主基点,围绕全市政法“1234”工作思路,坚定实施乐山公安“12345”工作思路,紧扣公安工作现代化这条主线,抓紧抓实“谋治”系列专项行动、“深耕善治”三年行动计划、“三大工程”、“破案会战”、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五项重点”,坚决打赢政治安全、突出犯罪、电诈治理、禁毒缉毒、涉黄涉赌、舌尖安全、交通治理、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化解“八大战役”,坚持不懈强政治、强治理、强基础、强改革、强队伍、强本领,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扎实开展护航重大项目专项行动,实干拼搏、勇争一流,忠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守护人民幸福和安宁的神圣职责,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乐山公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以公安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乐山实践。

  

  市司法局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杨伟.jpg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  伟

  

  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确定的“1234”工作思路,为我们进一步锚定目标、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切实为乐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明确了新任务、激发了新动能、增添了新路径。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紧扣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和“重大产业项目质效年”经济工作主基点,扎实履行“一个统抓、五大职能”,扬优补短、提质增效,总体实现稳中有进、发展有质、保障有为、惠民有感、安全有度。一是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党建标准化规范化、队伍能力素质、作风纪律三大提升行动,持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司法行政过硬铁军。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着力“扩量、提能、增效、创品、上新、升位”,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法律服务赋能高质量发展。三是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化诉调、警调、访调、检调、援调对接,推动调解与仲裁、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深度衔接,优化提升“三所一庭一中心”衔接联动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市域内跨区域矛盾纠纷联调机制,不断夯实基层依法治理根基,全力维护安全稳定。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