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乐山两会 | 法润嘉州 海棠花开——2023年司法护航高质量发展成果概览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4-01-15 10:16:50 】 【 来源:乐山中院

  2023年,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下,乐山法院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和全市“产业强市、旅游兴市”实践定位,紧扣“重大产业项目提升年”经济工作主基点,坚持“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做深做实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以审判工作现代化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乐山新篇章。

  


市中区人民法院

  

  1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近五年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行政许可有效期限延续的依法审批,对市场主体能否长期稳定开展生产经营活动至关重要,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司法监督,促使行政机关必须依法全面履行职责,推动法治营商环境构建优化,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释法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的重要举措。

  

  党建微视频《我们的四川记忆》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化远程教育平台资源库

  

  市中区人民法院以庆祝建党102周年为契机,组织干警前往市中区文庙、战时故宫等红色景点观摩学习。通过手机拍摄、配套文案、后期剪辑等方式,制作完成党建微视频《我们的四川记忆——乐山市中区》,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并入选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库。

  

  司法护航“临江鳝丝”品牌知识产权的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组织法官多次前往平兴镇(原临江镇)走访勘察,从该镇养鳝户、捕捞户、销售户及鳝丝商家、鳝丝协会等多方了解情况、倾听心声。同时,市区两级法院与相关部门协同召开主题座谈会,以司法护航市级非遗美食“临江鳝丝”。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肯定推广。

  

  深化“少家邻”融解纷模式,维护家庭和谐幸福

  

  以“枫桥式人民法庭”创建活动为契机,以乐山法院“海棠花开”未成年人保护司法品牌为基准,完善以“家”为轴、以“少”为核的“少家邻”融解纷模式。相关工作经验及其案例被省委政法委宣传推广,在国家法官学院作交流发言,并被《中国网》转载。

  


沙湾区人民法院

  

  审结四川首例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审结四川首例危害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该案14名被告人未经有关部门许可,多次非法收购、采挖、出售国家二级保护植物野生兰草。沙湾区人民法院对此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并追缴违法所得,并判决赔偿生态修复费用并向社会公开赔礼道歉。

  

  1件案例被四川省法学会《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典型案例选编》刊载

  

  依法审理原告汪某一、汪某二、周某诉乐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邻关系纠纷一案,以诉源治理的前瞻性和“审执一体化”思维,切实促进纠纷的实质化化解。该案例被四川省法学会《推行首席法律咨询专家制度典型案例选编》刊载。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落实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推进刑事诉讼全流程适用企业合规改革,对1件涉税案件启动企业合规审查,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

  


五通桥区人民法院

  

  开展“盯项目、判风险、思方法、献良策”行动,能动服务重大产业项目,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搭建“法院+项目指挥部”服务平台,组成3支项目服务小分队,“一对一”就近提供法律服务;引导依法行政,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建设在法律法规政策框架内施策;化解涉项目推进矛盾纠纷30余件,依法强制腾退土地200余亩,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筑牢晶硅光伏企业人才保护屏障,规范人才流动、助力绿色硅谷建设的司法建议被评为全市法院优秀司法建议

  

  五通桥区法院积极采取前端上门普法、中端止纷及后端固基三举措,细耕人才安业“法治土壤”,做好人才择业“法治导向”,完善人才就业“法治保障”,护航晶硅光伏民营企业留住高端人才,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顺利审结乐山艾丽碧丝破产清算案,助力彻底解决困扰已久的职工安置遗留问题

  

  坚持“府院联动”工作机制贯穿始终,成立案件专班高效办结乐山艾丽碧丝(“原川康二厂”)破产清算案。结案后,协助政府妥善安置职工273人,占比98.2%,发放经济补偿金2020余万元,一次性补齐欠缴职工社保及医保本息7400余万元,成功化解历时20余年的职工安置遗留问题。

  

  共建乐山首个环资审判“纽扣法庭”,共护茫溪河流域

  

  制定《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方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环境资源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打造专业化审判团队;金山法庭与井研县法院马踏法庭搭建乐山首个环资审判“纽扣法庭”,共护茫溪河流域。



金口河区人民法院

  

  鑫河系暨川辉公司等12家关联企业破产重整成功,6.9亿重整资金全部到位

  

  坚持“府院联动”,高效推进乐山鑫河电力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11家关联企业、乐山川辉炉料有限责任公司破产重整计划执行工作,6.9亿元重整资金全部到位,710名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税款债权、职工债权清偿率达100%。通过重整,广州期货交易所在金口河区设立工业硅期货指定交割厂库,企业工业硅产能不断释放,司法助力“中国绿色硅谷”建设取得新成效。

  

  司法守护绿水青山,发出全市首份“护渔令”,创新“以劳代偿”修复生态新模式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与甘洛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共同签订《关于大渡河跨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资源司法协作框架协议》。发出全市首份“护渔令”,责令被告人投放鱼苗4000余尾,判决被告人以“劳务代偿”方式承担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创新了生态环境补偿机制。

  

  普法强基在行动,成立“转转花”普法宣传队

  

  金河人民法庭“转转花”普法宣传队由12名经验丰富的优秀干警组成,成立以来,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6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0余件,受益群众达3000余人次,切实增强了普法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提升了普法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

  


峨眉山市人民法院

  

  助推打造享誉全球的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升级“云上金顶”司法品牌,开展全省法院“双碳”目标创新试点,构建“内联外合”协同联动机制,与全省5A级景区法庭信息互通、工作联动、纠纷快处

  

  签订《峨眉山生物多样性司法协同保护基地框架协议》,在峨眉山国有林场挂牌设立“云上金顶”峨眉山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补植复绿基地,指导涉林犯罪被告人补植国家一级、二级珍稀保护植物140株,判令环境资源公益诉讼案件被告人承担生态修复费54.67万元,彰显护航绿水青山的司法担当。

  

  创新“法官讲法”普法宣传方式,得到来乐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充分肯定。荣获全省法院代表委员专项联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依托峨眉山旅游环保法庭,培育“云上金顶”司法保障体系,深化环境保护、涉旅服务等综合治理体系建设,被《人民法治网》宣传报道。7月,中央政法委书记莅临指导,9月,最高法院组织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川视察法院工作,均对“云上金顶”司法保障品牌给予充分肯定。荣获全省法院代表委员专项联络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护航峨眉山茶,相关做法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聚焦服务保障“峨眉山茶”产业集群发展,延伸司法服务护航茶产业、茶环境和茶品牌,为建设“中国高端绿茶发展示范区”注入强劲司法动能。最高人民法院、人民法院报相继刊载《巾帼送法 护航“峨眉山茶”》,入选“天平杯·随手拍”大赛。

  

  打造五位一体涉农纠纷化解平台,与峨眉山市政协共建“协商+诉源治理”联席会议机制,探索打造川内首个“政协+法院”纠纷联调品牌

  

  打造“法庭+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基层组织”五位一体涉农纠纷化解平台,与峨眉山市政协共建“协商+诉源治理”联席会议机制,探索打造川内首个“政协+法院”纠纷联调品牌,调研成果《深化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纠纷多元化解的方法和路径》被《四川政法》杂志采编。

  


犍为县人民法院

  

  健全完善“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乡村、社区了解群众法治需求,打造“家门口诉讼模式”

  

  积极融入基层治理组织,协调各方不断健全完善“一镇一法官”工作机制,常态化深入乡村、社区了解群众法治需求,着力构筑预防、排查、调解、审判一体化、融合化的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群众“家门口”。

  

  “茉莉花·小绿芽守护团”打造“法儒融合”法治课堂,让未成年人普法教育“活起来”

  

  犍为县人民法院“茉莉花·小绿芽守护团”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结合儒家仁、义、礼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将司法资源与文旅资源的有机整合,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多维度强化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让未成年人法治课堂“活起来”。

  

  “茉莉花·法律服务问诊”为重点企业“精准把脉”,促进企业经营前端风险预防,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而发力

  

  犍为县人民法院将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重点,依托“茉莉花·法律服务问诊团”积极开展各类“送法进企业”活动,上门为企业授课、“问诊”、“把脉”,促进企业经营前端风险预防,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而发力,为企业合法安全经营保驾护航。

  


井研县人民法院

  

  寓法于画,发挥地域文化优势,将常见典型案例通过农民画展、普法画册的形式开展法治宣传

  

  充分结合地域特色,创新将法律知识点、经典案例等通过农民画展的形式,用老百姓最喜爱的、通俗易懂的方式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农民画展普法”相继被省市主流媒体报道,深受群众好评。2023年,受到全国人大代表来乐调研时肯定表扬。

  

  建立“风险预判+精准服务+强效保障”三大机制,为“百里产业环线”等重点产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组建产业巡回法庭等专业化司法保障团队3个,建立“风险预判+精准服务+强效保障”三大机制,为“百里产业环线”等重点产业提供优质司法服务。2023年1月,柑橘产业法官工作站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做法获市委马波书记的肯定批示。

  

  连续15年定期开展青少年专题法治课

  

  15年来,每周定期安排干警前往周坡青少年素质教育基地,向在校学生讲授专题法治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法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乐法妈妈”普法宣传专栏,设置“法治课堂”“一对一课堂”等板块,打造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专用平台。

  

  共建“纽扣法庭”,切实改善生态环境

  

  与五通桥区法院会签《关于共建茫溪河“纽扣法庭”的备忘录》,联合制定《关于共建茫溪河流域“纽扣法庭”的实施意见》,将井研马踏法庭和五通金山法庭共建为“纽扣法庭”,在惩治水环境污染、打击非法捕捞等方面深度合作,筑牢茫溪河流域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屏障。

  

  研城人民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2023年研城法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县法院被省高院评为“全省法院队伍建设成绩突出集体”,全院荣获30项市级以上表彰表扬。2024年1月8日,市委书记马波在市委机关会见受表彰先进集体代表,祝贺他们获得殊荣,并通过他们向全市法院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

  


夹江县人民法院

  

  助力夹江青衣江茶征战“一带一路”,组建“护茶小队”普及法律知识,为茶产业健康发展厚植法治沃土

  

  夹江被誉为“中国绿茶出口发展第一县”“川茶国际化引领县”,为助力夹江青衣江茶征战“一带一路”,建立起“护茶小队”,深入出口茶基地,了解司法需求,普及法律知识,提升茶农、茶企法治意识,为茶产业健康发展厚植法治沃土。

  

  严厉打击网络“套路贷”违法犯罪,1件案例获评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

  

  “5·21”套路贷案入选四川政法“五年百佳”案例。该项荣誉不仅彰显了夹江县人民法院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动法治社会建设成效,也是对法院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的充分肯定。

  

  坚持能动司法,主动靠前服务,提供“常态化问需—针对性建议—订单式普法”三项全链条法律服务,司法服务保障民用核技术产业“一号工程”建设

  

  坚持能动司法,主动靠前服务,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基地联合签订《院企法治共建协议》,制定司法服务保障工作意见,定期走访企业收集法治需求,提供“常态化问需—针对性建议—订单式普法”三项全链条法律服务,司法服务保障民用核技术产业“一号工程”建设。

  


沐川县人民法院

  

  小魔芋承载大梦想,紧扣全县“百千万亿”魔芋产业发展部署,设立魔芋产业专业法庭,挂牌法官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构建魔芋产业专业审理模式,全力护航县域魔芋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沐川县是“中国魔芋之乡”,为护航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沐川县人民法院紧扣全县“百千万亿”魔芋产业发展部署,积极开展“三大行动”,印发《司法服务保障魔芋产业九项措施》等,设立魔芋产业专业法庭,挂牌法官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构建魔芋产业专业审理模式,全力护航县域魔芋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巡回审判,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把法庭“搬”到社区,让人民群众感受“零距离”普法,为基层法治治理贡献法院力量

  

  为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提高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创建"枫桥式人民法庭”。把法庭“搬”到社区里,巡回审判县域首例既有住宅电梯加装案,让人民群众“零距离”地感受审判活动,以案释法,确保巡回审判工作走深走实,为基层法治治理贡献法院力量。

  

  共护一江清水,开展环境资源保护跨域司法协作,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为长江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沐川县、犍为县及马边彝族自治县三地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在沐川县人民法院举行马边河流域环境资源保护跨域司法协作启动仪式并召开座谈会。

  


峨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深化府院联动,1件案例入选四川省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借助府院联动机制优势,落实行政与司法良性互动,妥善审理四川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诉李某等追偿权纠纷案,进一步规范民族地区扶贫开发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秩序。2023年,该案入选四川省2022年工程建设领域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机制典型案例。

  

  “送法治春风 护笋山青绿”系列活动摄影作品获得“法治建设有我 最美随手拍”融媒体作品图片类优秀奖

  

  坚持围绕彝区春笋产业能动司法,法庭支部积极与杨河乡“流动党支部”等辖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利用农忙时节,组织法庭干警为采笋节等农旅活动提供司法服务20余次,活动摄影作品获得“法治建设有我 最美随手拍”融媒体作品图片类优秀奖。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1份司法建议获评全市法院2023年度优秀司法建议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充分运用司法建议作用,针对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向县政府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强化校园周边烟、酒销售网点、文化娱乐经营场所管控,助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为未成年人撑起司法“保护伞”。

  

  优化打造“石榴籽+德古”特色调解机制,融入彝区社会治理

  

  持续优化打造“石榴籽+德古”特色调解机制,化解矛盾纠纷化解26件。在一起涉彝族群众离婚纠纷案件中,邀请省人大代表、“石榴籽”调解员洛子布哈参与调解,针对彩礼返还等问题开展以案说法,倡导婚嫁新风,促进移风易俗。

  


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护航生态文明建设,严惩环境资源犯罪,出台《关于共同为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共建“纽扣法庭”

  

  与美姑县人民法院就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司法保障,出台《关于共同为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共建“纽扣法庭”。双方围绕大风顶物种资源情况、环资案件审判实践、司法协作、生态文明理念宣传、信息共享等内容进行了交流讨论并形成了共识。

  

  聚焦彝区特色,强化品牌建设,设立“双梅调解室”

  

  2023年6月,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联合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乔进双梅在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双梅调解室”,联动开展诉前调解、执行和解和普法宣传工作,助推实现纠纷化解、权益兑现、民风向好目标。设立“双梅调解室”以来,化解各类纠纷180起。

  

  编印《尼牧维科典》双语法治绘本,讲好彝区法治故事,推进移风易俗,助力树立社会文明新风

  

  法院干警深入彝族刺绣作坊等地,进行《尼牧维科典》双语法治绘本宣讲,将婚事新办、孝老爱亲等文明新风理念传给彝区群众,讲好彝区法治故事,推进移风易俗,助力树立社会文明新风。


编辑:张宇辰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