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三巡回”活动在成都举行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8 09:53: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三巡回”活动在成都举行


首次!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同堂培训


  近日,全省首次行政审判与行政复议同堂培训在成都举行,此次培训是四川法院行政审判培优增效“三巡回”活动成都站的重要内容。培训分为“庭审观摩”“庭审研讨”与“专家授课”三个环节。最高法行政审判庭副庭长梁凤云观摩庭审、参加研讨并专题授课。

  

  庭审观摩环节,学员通过现场与线上相结合方式,学习旁听成都高新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的因违法建设整治引发的行政强制措施案件。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到庭应诉,并就实质化解行政争议提出解决方案,最终,原告自愿撤回起诉。合议庭采用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调辩合一”的行政诉讼优化审模式,仅用时30分钟就完成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充分展示了成都法院通过“行政诉讼优化审”改革,推进行政争议诉源治理和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提升的成效。

  

  庭审研讨会上,梁凤云指出“庭审程序规范、庭前会议准备充分、争议焦点归纳准确,实现了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目标”,并提出行政审判要坚持监督支持定位、坚持实质化解目标、坚持纠纷多元化解路径、坚持案结事了。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能要求全省行政审判要紧扣“公正与效率”提升案件质效,立足国家治理框架,做实司法能动;要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理念,开展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工作。学员代表分别从庭审优化特别是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形成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合力等方面分享感悟。

  

  在专家授课环节,梁凤云开展“牢固树立行政审判新理念、加快推进行政审判现代化”专题授课,从“牢固树立坚持党的领导理念,实现‘三个效果’统一”“牢固树立能动司法,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牢固树立‘抓前端治未病’理念,推动行政争议诉源治理”“牢固树立‘如我在诉’理念,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牢固树立‘监督支持依法行政’理念,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裁判到位’理念,厚植党的执政根基”7个维度,结合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工作实践,全面讲解行政审判现代化对服务保障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

  

  学员们表示,此次培训问题导向突出,理论实务并重,收获启发很多,将把培训所学所得融入今后执法办案中,为法治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省高院一级高级法官王雪梅,以及省司法厅、成都市相关行政机关执法人员代表,省高院行政庭、成都中院、成都检察院、泸州中院、雅安中院、甘孜中院等相关负责人100余人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全省三级行政审判和行政复议干警近700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分会场在线参加培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徐婷婷)


编辑:漆颖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