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巴山蜀水间 宪法精神落地生根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12-27 10:19:1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image.png


  12月4日,四川省“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举行


image.png

  

  达州市组织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


image.png

  

  资阳市2023年“12·4宪法宣传周”暨第三届依法治市成果展上,志愿者向群众发放法治宣传资料省司法厅供图

  

  2023年12月4日是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今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时间为12月1日至7日,主题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12月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不断创新形式,广泛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巴蜀大地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

  

  主题活动,“宪”给你最深刻的印象

  

  出生、上学、工作、退休,每一个公民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都在宪法的保护之下,学习宪法成为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义务。在四川,每年的“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已成为人民群众翘首以盼的“固定节目”。

  

  12月4日上午,2023年四川省“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如约而至。当日的活动分为“法治之声”“法治之光”两个篇章。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党委书记李雪平第一个走上舞台,他说:“2022年6月8日,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永丰村考察,是我一路为总书记介绍。”回忆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李雪平语气激昂地向大家传递了乡村振兴的法治力量。

  

  “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四川新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始终激励着9100万巴蜀儿女。四川人民始终牢记嘱托,在法治建设进程中取得累累硕果。今年11月,中央政法委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104个“枫桥式工作法”单位,四川有4家单位入选。其中,丹棱县法院的“五调融合”化解涉农产品纠纷工作法在列,系全省政法系统唯一。活动中,丹棱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冷晶结合真实案例,将法院运用“五调融合”工作法化解矛盾纠纷的故事娓娓道来,向大家展示着基层治理的法治密码。理塘县公安局高城派出所指导员邓恒杰,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人员祝祎,蓬安县兴旺镇三青沟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建清,成都市双流区法律服务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高亮……来自不同市州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法治亲历者、法治建设者、法治宣传者们带着这一年来,自己与宪法的故事走上舞台,讲述了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法治故事,生动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中取得的突出成绩。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近年来,我省注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坚持用法治硬核护航古蜀文明、生态文明,并持续讲好红色法治故事。当日,三星堆、翠云廊、三苏祠、“两弹城”……这些带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打卡点通过讲述和情景再现的方式在舞台一一呈现,它们同样闪耀着平安四川建设的亮丽光芒,也辉映出依法强省建设的生动图景。活动最后,主题曲《宪法之光》首次发布,歌词形象描述了宪法给予我们一生的守护,引发现场全体人员共鸣。

  

  活动在四川观察、法治四川客户端、四川新闻网等线上播出,全网播放量达152万余次,并获得央视CCTV-12频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四川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重点突出,“宪”给特别的你们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12月4日上午10时,四川省人民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在成都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监誓并讲话。宣誓仪式上,领誓人手抚宪法,领诵誓词,其他宣誓人列队站立,高举右手,庄严跟诵誓词。“恪守宪法原则,履行宪法使命”,铿锵有力的誓词彰显了国家工作人员坚定的信仰,以及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承诺和决心。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直是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重点。让法治理念在国家工作人员心中扎根,四川一直在努力。自2021年,四川决定在全省运用信息化系统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工作以来,四川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有效提升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素养,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取得新成效。在今年的“宪法进机关”中,四川依托“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开设宪法学法专区,组织全省114.8万余名国家工作人员年度考法。

  

  和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同样重要的是青少年这个“未来多数”,他们亦是宪法宣传教育的重点。为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12月4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四川分会场活动在成都师范附属小学举行。通过视频连线北京主会场,全省各地各校师生代表跟随教育部直播现场参与升旗仪式、诵读宪法条款、合唱《宪法伴我们成长》等,共同学讲宪法,宣传法治文化,弘扬宪法精神。在南充市仪陇县各中小学,学生们将剪纸艺术与宪法宣传相融合,把宪法知识、知法守法小故事等融入作品,一幅幅作品构思巧妙、主题鲜明、妙趣横生。

  

  在宪法宣传的庞大队伍中,还有这样一支分支不容小觑。“只有夫妻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家庭才能和谐,家和才会万事兴……”这是旺苍县东河镇“法律明白人”赵新蓉到村民高某家宣讲反家庭暴力法的一幕。自2022年,我省实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以来,四川已认定“法律明白人”16.8万余人,实现平均每个村(社区)培养“法律明白人”超4名。“法律明白人”作为新生力量也加入了宪法法律宣传队伍,这支来自基层的群众队伍,在服务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上下联动,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宪法宣传周”期间,全省“谁执法谁普法”责任部门上下联动,通过丰富的法治宣传活动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社区)、进企业、进宗教场所、进网络,增强推动宪法全面贯彻实施的自信和自觉,凝聚起在法治轨道上写好中国式现代化四川篇章的磅礴力量。

  

  省农业农村厅开展四川省“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群众生活的表演方式,为观众送上了一场精彩的法治盛宴。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省高院、省司法厅、成都市政府启动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月活动;省卫生健康委举行2023年宪法宣誓仪式;省总工会主办“12·4”国家宪法日暨西南油气田公司普法宣传活动,吸引职工们纷纷驻足观看学习;省总工会、省司法厅主办四川省“尊法守法·携手筑梦”职工权益维护法律知识竞赛活动自启动以来,共有43.8万人参与了该次网络竞赛。达州市组织首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会,对30家单位在宪法法律宣传、法治示范创建等方面的普法工作履职情况进行严格评议。泸州市举行2023年“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宪法公园揭牌仪式,现场1600余人扫码参与有奖问答、网上跑酷、网上学法等活动,感受体验数字化、信息化宪法公园的便捷。

  

  资阳市举行2023年“12·4宪法宣传周”暨第三届依法治市成果展,通过法治书法、法治剪纸、法治文创等形式充分展示了资阳本土法治文化。

  

  一场场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群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在四川受到热捧,“法治”成为机关企业、学校师生、城市乡村居民共同的热词。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巴蜀大地法治氛围愈加浓厚,法治精神大力弘扬。

  

  据统计,12月以来,全省累计举办各类活动1万余场,线上线下覆盖超2亿人次,设置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服务点200余个,集中展出“八五”普法成果图文展板570块,发放各类法律知识手册、宣传资料35万余册……巴山蜀水间,宪法精神已落地生根,真正融入了群众的生活。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李季


编辑:漆颖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