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以案例“教科书”绘制法治化营商环境新蓝图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3-02 17:22:35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以案例“教科书”绘制法治化营商环境新蓝图

  

2022年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综述

  

  案例是实践中发生的生动鲜活的法治教材,是最好的法治教科书。2月17日,四川省政法系统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座谈会在成都召开。会议召开后不久,省委政法委和省民营办联合发布了“2022年四川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以“法治之风”为广大市场主体吃下“定心丸”,坚定了大家在新的一年锚定目标不放松,全心全意拼经济搞建设的决心。

  

  “我们已经连续四年开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评选活动,就是要指引政法机关在执法办案中加强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平等保护,就是要以‘止于至善’的标准去解决市场主体遇到的烦心事、忧心事。”案例评选活动有关负责人说道。

  

  优中选优

  

  以案促法护航高质量发展

  

  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法治为引领。

  

  近年来,全省政法系统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坚持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不断助力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的最后一道防线,政法机关扮演的角色十分关键。本次评选活动正是牢牢盯住办案单位在解决实际问题、化解实际困难过程中的特色做法,以典型案例的形式,提升全省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平等保护工作水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工作百头千续,从成千上万件案子中选出10件最有典型性和代表性的案例谈何容易。

  

  “我们引入专业机构作为第三方组织专家评审,来自省法院、省检察院、经济和信息化厅、省市场监管局等10部门13位评审专家,对161个优秀案例进行分组评审、打分、合议、投票,经过三轮筛选,最终形成了本年度全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十大典型案例。”案例评选活动负责人告诉记者。

  

  入围本年度十大案例的,既有解决市场准入“燃眉之急”的暖心之举,又有“诊治”大型企业破产重整的关键实招;既有探索新兴产业市场合规的新举措,又有关注重点行业纠纷化解的新思路,可谓生动鲜活、内容丰富。

  

  案例评选活动负责人表示,司法公平公正,各类产权的所有者安心放心,市场的创业创新创造动力才能更加强劲。“十大案例选树仅仅是一个开始,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倾听市场需求,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协作配合,切实担当履责,以持之以恒的信念和决心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紧盯难点

  

  服务市场主体更加精准

  

  推动电动自行车“以换代充”新业态规范发展、在数字行业网络探索异地协作“云合规”、助企纾困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十大案例里,政法机关办案效率和效果兼顾、法治刚性和温情并举,赢得了市场主体和社会大众好评。

  

  破产案件看似平常,却不寻常,常规性的办案流程牵动着无数中小企业的心,必须慎之又慎。

  

  望着堆积如山的办案材料,遂宁市船山区人民法院法官封传焱回想起去年4月,自己曾在“文山书海”的战壕里战斗的场景。

  

  彼时,为了拯救深陷债务泥潭的某物流公司,封传焱和同事们深入分析案情、积极运用预重整制度,一方面,监督指导破产管理人依法认定各类债权,保护投资人利益,另一方面,通过府院联席会议协商,说服投资人履行原公司业务合同,有力保障众多民营企业正常运转,最终,成功帮助某物流公司“起死回生”,实现企业的后续经营。

  

  封传焱表示,民众往往谈“破产”而色变,其实存在一定误区。“事实上,‘破产’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合法的、市场化的退出机制和重生机会,运用破产重整、和解、清算等机制能够很好的实现市场化的资源配置,提升经济效益,化解公共风险,从而实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他说道。

  

  解一企之困,更为全行业树立法治化标准。

  

  2022年,成都市高新区人民检察院以办理某公司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案为契机,从检察视角为辖区企业解读数据合规,警示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等数据安全类犯罪的严重后果,助力区域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在本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发现涉事企业是业内一家成长型高新技术企业,有近百件专利、商标、著作权,且涉案人员自愿认罪认罚,积极赔偿被害公司取得谅解,同时具备合规整改的意愿和条件。”办案检察官张佃江说道,“因此,在充分考虑该公司犯罪事实和情节的基础上,我们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以开展数据合规治理助力其‘司法康复’。”

  

  在张佃江看来,检察机关开展企业合规工作,目的在于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好”,不断优化“合规公共服务”产品供给,有利于相关企业得以重获新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继续发挥供应产品、活跃市场、创新科技等作用。

  

  “十大典型案例涉及企业领域多元、诉讼程序有别、案情简繁程度不一,但贯穿各个案件的法律适用精准、导向正确、社会效果良好却是始终如一的,也为我们今后开展相关领域工作提供了‘教科书’‘工具册’,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积极为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一位基层办案人员说道。


编辑:潘红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