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为期两月!我省开展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27 10:29: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全省根治欠薪“飓风”行动新闻通气会在成都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决定,从2022年9月26日至2022年11月26日,在全省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根治欠薪“飓风”行动。

  

  开展大排查,摸清欠薪风险隐患。全省各级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将对工程建设领域、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和新就业形态领域集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全面摸排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情况,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等核心制度落实情况。对排查中发现的风险隐患和欠薪线索,建立台账、列出清单、制定化解方案,落实工作责任。

  

  实行快处置,解决欠薪突出问题。深化行业治理,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加大“三包一挂”、拖欠工程款等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督办力度,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本行业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问题整治,人社部门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加强监管。强化行裁联动,建立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和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司法协同,公安机关加大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立案侦办力度,人民检察院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依法提起公诉,人民法院组织集中执行涉欠薪案件,司法行政部门加大农民工欠薪案件法律援助力度。

  

  开展大督导,推动治欠措施落实落地。集中督导平台线索办理情况,提升欠薪线索处置质效。集中督导重大欠薪案件,对一时难以解决的,综合运用工资保证金、应急周转金等手段,千方百计化解欠薪问题。集中督导工作薄弱地区,对存在政府投资项目、国企项目欠薪、欠薪线索量大、越级上访等突出问题的,以“红黑榜”方式通报市(州)政府,并纳入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综合评议。

  

  抓好大整改,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全省各地对照省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反馈问题,全面梳理本地区根治欠薪工作的短板弱项,限时全面整改。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视情况组织“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案件实行“三倒查”,查项目整体支付情况、查保障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查部门监管责任落实情况,以案治标力促源头治本。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文慧)


编辑:潘红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