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8-02 09:52: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力作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司法应答


  7月29日,省高院召开全省中级法院院长座谈会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推进会。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靳磊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全省法院今年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面深化政法改革推进会、全国高级法院院长座谈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等会议精神,通报了今年上半年工作,部署了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工作。

  

  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最高法院工作部署,作了题为《夯实文化根基,引领常态长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讲话。成都、自贡、宜宾、甘孜等8个中基层法院围绕审判管理、文化建设和示范法院创建作经验交流发言。会议还对全省“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推进情况进行通报。

  

  王树江指出,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最高法院重大决策部署,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上半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90.23万件,审、执结70.45万件,同比分别上升7.47%、12.94%。省高院受理案件1.71万件,审、执结 1.28 万件,同比分别上升28.97%、41.23%。

  

  王树江强调,全省法院要立足对“六个实质化”的再认识、再思考、再深化、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塑院、以文谋进、以文促“常”,全力作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司法应答。要厚植“忠诚、干净、担当”政治文化,助力我省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厚植“良法、善治、安全”法治文化,扎实推进平安四川法治四川建设。要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全力履行守护社会安定的重大职责,深入构建诉源治理格局。要厚植“公正、高效、真诚”人本文化,全力提升司法服务效能。要努力争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对内提升审判质效,对外提高服务效能,高标准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要厚植“诚信、守法、友善”社会文化,迈向“切实推进执行难”。要常态化推进执行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和实质化运行,下大力气解决“查控不及时”“财产处置慢”等制约执行到位率提升的梗阻问题,深入推进全省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要厚植“改革、公开、规范”创新文化,全面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要以改革为引领,一体推进公开与规范,着力解决影响司法公正和制约司法能力提升的深层次问题,让改革创新成为司法事业长足发展的不竭动力和鲜明特色。要厚植“高尚、高贵、高雅”法官文化,筑牢共同法治信仰。要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开展好荣誉授予日等活动,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好,精心打造司法产品,讲好四川法院故事。

  

  王树江要求,全省法院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大力弘扬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以“六个实质化”常态长效推动四川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满怀豪情的昂扬状态投入到新时代治蜀兴川事业当中,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子垚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