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省高院发布实施意见推动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9 10:19:4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近日,省高院发布《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推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旨在加强人民法庭建设,增强基层司法能力,切实提升人民法庭“三个服务”效能。


  《实施意见》由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保障三部分构成,共20条,指出要建立健全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法官联系点等为支点的司法服务网络。


  《实施意见》明确,推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共有10项重点任务,包括持续优化人民法庭布局、科学统筹人民法庭功能定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


  《实施意见》明确,人民法庭要以审判为中心,积极发挥延伸职能,综合考虑城乡差异、民族特色,探索乡村法庭、城区法庭、城乡结合法庭、民族地区法庭差异化发展路径。要支持有条件的城区法庭集中审理类型化、行业性、区域性纠纷,探索类案审理机制、直接执行机制,培育专业化法庭。要鼓励城乡结合法庭围绕县域片区城乡建设、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一体化发展需求,打造特色法庭。


  就优化人民法庭布局,《实施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以人民法庭为中心,巡回审判点、法官工作站、法官联系点等为支点的司法服务网络。探索建立“一镇一法官”联系机制,在未设置人民法庭的中心镇设立巡回审判联系点、法官工作站,形成基层司法服务的全覆盖。中基层法院要统筹做好人民法庭优化布局后的建设工作,对已纳入规划的人民法庭,加快建设进度;对未纳入规划的人民法庭,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利用好“两项改革”后乡镇建设用房和闲置用房,确保法庭实质化运行。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明确要着重发挥人民法庭服务“三农”的功能作用,妥善审理涉农案件,加大对原产地品牌司法的保护力度,依法保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农村产业发展,保障农民集体和个人合法权益。


  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实施意见》指出要积极融入地方党委领导的基层治理体系,加强与基层党政、政法单位、自治组织、行业协会的衔接,依法有序参与基层治理。


  为服务群众高品质生活需要,《实施意见》指出要提升一站式诉讼服务能力,因地制宜开展自助诉讼服务、网上诉讼服务,探索24小时自助诉讼服务,全天候方便当事人诉讼。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子垚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