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我省5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8 14:32: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月27日,省检察院发布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公告(2022年第7号),其中全文发布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残联会签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从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依法切实保护残疾人人身财产安全、加强无障碍诉讼服务三个方面加以明确,要求切实维护残疾人各方面的平等权利,让残疾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每一项行政行为、每一次法律服务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不断增强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意见》强调,要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保障残疾人平等享受公共法律服务。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应保障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残疾人依法申请法律援助;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残联要共同推动残疾人法律救助制度的健全完善,有效发挥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协调机制在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联合调研、推动政策制定、协调处理重大典型事案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意见》强调,要依法严惩侵害残疾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残疾人的人身财产安全。各级公安机关应当切实保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对残疾人家庭开展入户调查和法治宣传,定期研究解决救助流浪智力残疾人、精神残疾人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各级检察院应当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对侵害残疾人生命财产安全的刑事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加大指控犯罪力度,对残疾犯罪嫌疑人,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各级法院应当坚持宽严相济政策,依法惩治侵害残疾人的犯罪,充分保障刑事案件的残疾被告人的辩护权,依法对残疾被告人从宽量刑;各级残联应当积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将依法维护残疾人权益作为自己的根本职责和重大使命。


  《意见》强调,要切实加强无障碍诉讼服务,努力让残疾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各级法院应当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完善司法为民服务体系,切实将无障碍服务贯穿立案、审理、宣判、执行等诉讼程序全流程中;各级检察院应当进一步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持续深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等公益诉讼;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残联应当加强涉及残疾人案件的统计、分析和研究,持续加强残疾人司法保护力度。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子垚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