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数读全省法院今年上半年工作报告
全省人民法庭数量精简至823个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7-27 10:01: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7月26日,在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上,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报告了全省法院今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情况。报告通过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回顾了全省法院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化人民法庭建设、锻造过硬法院队伍三项重点工作的开展情况。


  优化审判机制


知产民事案件审理周期缩短至48.16天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法院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4392件,审结10557件,同比分别上升31.53%、49.72%。值得注意的是,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审理周期缩短至48.16天。


  在妥善审理知识产权案件方面,我省成功将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更名为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发挥专业化审判优势,集中审理全省涉生物医药等技术合同纠纷案件127件。严厉惩治商标攀附、“仿冒搭车”等行为,审理“竹叶青”“张飞牛肉”“谭鸭血”等商业标识类案件1372件,让恶意侵权者得不偿失,让被侵权者得到充分赔偿。


  在强化知识产权机制创新方面,我省法院优化审判机制,深入开展繁简分流改革。成都知识产权法庭形成难案、普案、简案团队“三团并进”新模式,不断提升审判质效。着力破解技术实事查明难问题,我省法院探索构建“技术事实查明中心”,引入“实物证据3D建模系统”及“技术调查官流动站”。


  在凝聚知识产权保护合力方面,我省法院深化跨地域、跨部门、跨领域保护,凝聚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识。川渝两地高院统一KTV侵权赔偿数额计算标准被写入《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成渝地区自贸区司法协同创新等两项经验做法入选人民法院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十二大亮点举措。成都、自贡、泸州等地法院与市场监管部门、检察机关会签文件,完善证据规则,统一法律适用。


  优化人民法庭布局


全省人民法庭数量精简为823个


  人民法庭是基层司法的重要基石,是基层法治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全省法院坚持“三个面向、三个便于、三个服务”,全面提升新时代人民法庭司法服务能力水平。全省人民法庭数量由922个精简为823个,人民法庭布局和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


  在服务乡村振兴上提成效。我省法院研究制定《关于推动全省人民法庭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广建立“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站”“乡村振兴巡回法庭”221个,积极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国首创沱江流域环境保护“纽扣法庭”工作机制,促进乡村生态环境改善,助力乡村绿色发展。深化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九寨沟旅游环保法庭等运行,严厉打击破坏农业资源、生态环境等犯罪行为。


  在司法便民利民上出实招。全省人民法庭依法高效妥善化解婚姻家事、养老育幼、就业医疗等群众身边易发多发案件7.57万件,纠纷化解持续提速增效。156个法庭实现“立审执调”事项“一网全办”,实现从“跑远路”到“指尖办”的转变。做优做实人民法庭专业审判,设立道交、家事、医疗等专业化法庭85个,不断提供优质精准司法服务。


  在参与基层治理上聚合力。将人民法庭嵌入基层治理新格局,省高院还会同省民宗委、省司法厅等推广建立民族地区“石榴籽”调解室163个,促进基层治理向少诉无讼的前端防范转型。


  锻造过硬法院队伍


开展政治轮训1.8万余人次


  队伍强则事业兴,全省法院把队伍建设作为审判事业发展的根基,大力推进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旗帜鲜明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我省法院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个确立”主题教育,分级分类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1.8万余人次,引导干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连续4年召开中级法院党组书记向省高院党组述党建述意识形态工作会,工作做法获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批示肯定。


  为提升队伍素能,我省法院扎实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建立推广跨地域、跨审级遴选机制和市域范围内编制动态调整机制,逐级遴选法官30名、退出员额268名。高标准推进四川法官学院二期配套工程建设,深入推进年轻干部培育“青蓝工程”,我省法院举办审判辅助业务培训班等17场次,培训干警4000余人次,队伍专业素能和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开展“四川法院荣誉授予日”、全省审判业务专家评选等活动,干警职业尊荣感增强。


  与此同时,我省法院常态化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开展“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坚决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针对62项问题逐一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建章立制巩固巡视成果。


  今年下半年,全省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常态化推进“六个实质化”,推动全省法院工作取得新突破,服务保障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夏菲妮)


编辑:张子垚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