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海棠法庭的“年味儿”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01 18:40:15 】 【 来源:市中区法院


微信图片_20230201183949.jpg


  一是心怀温情才有暖心年

  

  “谢谢你们帮助我拿到了孩子的抚养费,孩子上学的费用有着落了,谢谢!”2023年1月28日是农历新年后开工的第一天,海棠法庭一大早就收到了两个双胞胎小家伙送来的锦旗。原来,两个孩子的母亲离家多年,未尽到抚养义务。春节前夕,因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地务工不能到庭,海棠法庭的法官利用“融e解法官工作站”网上调解平台,组织双方通过线上对话,圆满解决了双方离婚及子女抚养问题,还帮助孩子从母亲处拿到了多年未履行的抚养费,让两个孩子有了“压岁钱”和“读书费”。

  

  二是回家团聚才有团圆年

  

  “我回家了。我的丈夫请求我原谅他,我决定再给我们家庭一次机会,谢谢你们!”春节前夕,一位妇女来到区反家暴中心求助,哭诉其遭受丈夫的暴力对待后离家住入宾馆,目前身上仅剩70元,不敢回家也不敢去单位,非常害怕和无助。“放心,我们会帮助你的。”最后,在海棠法庭法官和区妇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涉事男方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诚恳道歉后获得了妻子原谅,最终夫妻两人向工作人员道谢后踏上了回家的路。

  

  三是老有所养才有幸福年

  

  “我的儿女已按时支付赡养费,感谢你们!”春节前夕,海棠法庭的法官通过巡回审判方式,公开宣判了一起赡养费纠纷案件。而其中,父子因多年积怨,导致矛盾较深。法院向被告出具《赡养义务告知书》后,法官、镇村干部轮番上阵、耐心劝导。最终,儿子认识到父亲年事已高,需要子女的经济支持和情感关心,并主动通过村组向老父亲支付了全部赡养费。

  

  年味儿是尝着妈妈包的饺子,是看着孩子脸上的笑容,是家庭的热热闹闹,也是邻里的和和睦睦。2022年,市中区法院海棠法庭构建“少家邻”融解纷模式,健全社会基层治理体系的类案精准化解的做法入选最高人民法院第四批新时代人民法庭建设案例。2022年,海棠法庭被评为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区巾帼文明岗。以海棠法庭为视角撰写的论文,被最高人民法院第三届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论坛征文活动评为二等奖。全庭多次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立集体二等功、三等功,涌现出全省人民法庭建设先进个人、全省百优女法官等先进典型。

  

  2022年已然画下句点,但2023年才刚刚拉开序幕。新的一年,市中区法院海棠法庭将继续如脱兔般奋跃而上、飞速奔跑,致力保护未成年人、妇女、老年人权益、维护家庭邻里和睦、促进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为市中区千家万户的幸福生活贡献海棠力量。春风拂面,海棠花开。开工啦!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