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当中秋遇上教师节,致敬警营中的那些薪火传承!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2-09-13 18:04:09 】 【 来源:嘉州铁警


c525138da917f4a4dea18d840ae15016.jpg


  “三人行,必有我师。”学校有教师与学生,各行各业也都有师徒,公安队伍也不例外。警营里,“师傅”会带着“徒弟”从一名初入门的“新手”变成一名能摸爬滚打的业务骨干,会教会“徒弟”那些课本上永远学不到的、他们用岁月积淀的宝贵实战经验。“师傅”既是前辈、是领路人、是榜样,也是战友、是亲人、是同袍兄弟。

  

  今年9月10日,既是传统中秋佳节,也是教师节,让我们记住这份薪火相传,不忘这份浓浓师恩!

  

  近年以来,市中区公安分局始终将“师徒结对”作为提升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帮助新民警系好从警的“第一粒扣子”。

  

  2022年1月,市中区公安分局举行“警队督师兼维稳专员”派驻暨“师徒结对”颁证仪式,21名警队督师下驻派出所,作为新民警的“引路人”,他们倾囊相授,在政治淬炼、精神淬炼、作风历练等多方面助力新民警快速成长成才,在警队督师的摇旗下,“60后”督师魏晓林下驻通江派出所,为年轻民警续薪传帮。

  

  1988年,魏晓林从部队转业,分配到通江派出所,正式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从警后,魏晓林主动跟老民警当“学徒”,长年累月,风雨无阻,成长为一名精通社区、户籍业务的行家里手。辖区的一条条街巷、一幢幢房舍,没有魏晓林不熟悉的,街坊们也慢慢记住了这位与群众打交道总是挂着微笑的民警,把他当成无话不谈的老朋友。

  

  34年后,督师魏晓林作为老一辈的通江人再次返回通江,作为警务工作的“识途老马”,他真正发挥起“传帮带”的作用,常向社区民警余旭东传授社区警务经验。

  

  “你们那片区有个某某中学的学生,知道是哪家的吗?”“某小区X栋X单元X楼的,这户人家有几口人?”……这是“60后”魏晓林正向“90后”社区民警余旭东提问考试。一开始,余旭东觉得,要背熟自己管辖社区成千上万户的具体情况,实在是件难事,魏晓林便多次向余旭东传授社区警务工作经验,一同参与清查行动,后来,余旭东坚持从早到晚走访,最多时候一天走访了87户,“走得多了自然就熟了。”这是余旭东周到细致、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的体现。

  

  魏晓林常说“当户籍民警就要姓‘户’,要把百姓当亲人,更要对自己管辖的社区在头脑里有非常清晰的认知,这就必须做到‘四勤’,即嘴勤、手勤、脚勤、脑勤,毕竟百家熟不是背,更不是把群众拉在微信群里指尖办公,而是脚掌丈量真正走出来的!”


编辑:何盈巧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