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咨询双眼皮手术未经允许被录像宣传 律师说法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5-18 10:07: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咨询双眼皮手术未经允许被录像宣传


律师:涉嫌侵害消费者肖像权和隐私权


  去医美机构咨询双眼皮手术的视频未经同意被公开,电影票买错时间却无法退款,宣传称直播授课实际有一半是录播……遇到这些情况该怎么办?近日,省消委开展了第28期“月月3·15”律师答疑活动,其间收到许多网友提问,北京安博(成都)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籽行、北京百瑞(成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成飞进行了答疑解惑。

  

  问题1

  

  到医美机构咨询双眼皮手术,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全程录像,且机构未经允许将视频发布到网上进行宣传,机构是否违法?

  

  律师答疑: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九条的规定,未经肖像权人同意,肖像作品权利人不得以发表、复制、发行、出租、展览等方式使用或者公开肖像权人的肖像。因此,机构在未经消费者允许的情况下全程录像并网上发布的行为已经侵害了消费者的肖像权。

  

  此外,双眼皮手术咨询应属于私密活动,消费者对此还享有隐私权,机构未经允许公开咨询活动,还涉嫌侵害消费者的隐私权。对此,消费者有权要求机构依法承担停止侵害(如停止商业宣传、删除发布视频)、消除影响和赔礼道歉等法律责任。

  

  问题2

  

  通过App买了2张电影票,选错时间想退票,但平台没有退款渠道,联系客服被告知“订单页面已明示不退不改”,无法退款。合理吗?

  

  律师答疑:关于电影票不能退改是否合理合法,需要根据该App的电影票退改规则详情进行确定。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规定,经营者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格式条款的,应当以显著方式提请消费者注意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消费者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并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予以说明。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含有前款所列内容的,其内容无效。因此,若该App完全禁止任何形式的退款且必须接受“不得退改”条款才能进行购票,则可能存在违反前述法律规定的情况,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举报。

  

  问题3

  

  演唱会门票属于预售商品,因为有事去不了,提前半个月提出退款,但平台规定“门票售出概不退换”,合理吗?

  

  律师答疑:由于票品有时效性,不同于普通商品,在订票时,经营者明确告知消费者门票不能退改且消费者予以同意的,如果消费者因自身原因无法观看演唱会,需要自己承担损失。

  

  但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六十三条,出现不可抗力事件等法定理由时,消费者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无需与经营者协商一致。

  

  因此,退换票的规定不能排除消费者的法定解除权,否则属于加重消费者责任、减轻经营者责任的不公平格式条款。

  

  问题4

  

  4900元买了短视频教学网课,宣称全程直播上课,结果有一半是录播课程,教学质量也不好,感觉被骗,但协议规定“开课后不能申请退款”,这种情况能否维权?

  

  律师答疑: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质量、性能、用途、有效期限等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

  

  经营者宣传课程为直播,则不能以录播代替直播,否则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且侵犯消费者知情权,消费者有权拒绝消费并退款。消费者可以向经营者所在地消委组织或者拨打12315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问题5

  

  在婚庆公司交了1000元定金,但效果图不满意,要求退定金时被扣了300元设计费,但交定金时公司完全没有告知会扣费,这合法吗?

  

  律师答疑:定金作为一种担保方式,根据《民法典》第五百八十七条,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无权请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债务或者履行债务不符合约定,致使不能实现合同目的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若消费者因审美、个人感受而对婚庆服务不满意,除非能证明婚庆公司对服务呈现的效果进行了承诺,否则不能要求退还定金,婚庆公司扣除设计费后退还其余部分合法。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慧


编辑:漆颖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