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涉及全国28个省(市)237件诈骗案件 被诈骗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2-09 12:51:27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涉及全国28个省(市)237件诈骗案件 被诈骗金额高达4000余万元

  

省市区三级公安部门联手破获重大诈骗案

  

  刘子瑜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2022年2月以来,攀枝花市公安局在一起电诈案件侦办过程中,核实并关联出涉及全国 28个省(市)共 237 件诈骗案件,被诈骗金额共计 4032.919 万元,涉案嫌疑人近百人,潜在受害人数百人。随后攀枝花市公安局在四川省公安厅刑侦局的全面协调和各市州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抽调150多名民警赶赴成都、眉山等地开展抓捕行动,成功打掉一个跨境特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名,有力打击了犯罪分子嚣张气焰。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51.jpg

  

  发现  号码呼叫转移可疑

  

  2022年,攀枝花市仁和区公安分局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治理中,始终保持敏锐警觉,紧盯源头线索,强力开展“断卡”行动,把工作着力点放在“两卡”开办上,重点摸排新开办电话卡、银行卡的异常行为。

  

  2月份,攀枝花市仁和区公安分局民警在与反诈中心的排查中,发现前来办理“1344”开头的电话号码激增。而在电话预警过程中,大部分电话处于关机状态,会自主呼叫转移,接通的电话中,对方语气也显示出毫不在乎的气氛。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57.jpg


  发现这一异常后,仁和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随即成立专案组,立案展开调查。2022年3月2日,专案组民警与反诈中心联手,在仁和区某营业厅先后抓获两批分别从云南文山、湖北江陵到攀枝花开办“1344”号段的黄某、夏某某、文某某等7名涉嫌诈骗犯罪嫌疑人。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夏某某、文某某等人通过网络渠道找“兼职”赚钱,通过网络群聊软件,认识了一个在境外的嫌疑人。对方要求其在中国境内特定地区办理手机卡,自主设置呼叫转移业务至他人手机上从而实施诈骗,嫌疑人黄某等人遂前往攀枝花市办理“1344”号段手机卡。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28.jpg


  排查  全国数百人被诈骗

  

  获取该线索后,专案组对全市所有“1344”号段手机号进行梳理排查,发现涉嫌诈骗号码上百个,已初步核实并关联出涉及全国 21个省、4 直辖市、3自治区共 237 件诈骗案件,被诈骗金额共计 4032.919 万元,涉案嫌疑人近百人。

  

  通过对前期的报案信息核实,发现诈骗团伙在2022年2月初至3月初短短一个月时间内,诈骗全国范围内的数百人,速度之快令人咂舌。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40.jpg


  深挖 查明犯罪团伙作案链条

  

  案件侦办中,在攀枝花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发现该案作案手法新颖,隐蔽性非常强,链条打击非常困难,同时暴露出,“1344”开头号段手机卡通过设置呼叫转移,躲避了国家反诈中心APP预警识别,隐蔽了电信诈骗嫌疑人原始号码等问题。在反诈中心协助下,专案组民警最终破解难题,查明了境外窝点位置、团伙情况及作案手法。

  

  经查,犯罪嫌疑人在群聊软件里发现有人发广告需要“1344”号段手机号,遂予以联系,再根据对方的要求去营业厅或网上办理手机卡,以每天1500元的价格,向对方提供的办理好的不同电话号码,再通过设置呼叫转移操作,为境外诈骗团伙与诈骗目标搭建通话平台,从而实现在全国范围内实施诈骗的目的。

  

  截止到目前,查明诈骗团伙12个、诈骗嫌疑人27人、涉诈资金团队1个,关联出的诈骗案件中受害人汇入的嫌疑银行账户共757个;同时查明境外窝点位于缅甸掸邦孟洋镇,与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接壤,距离边境约20公里。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33.jpg


  联动 省市区上百民警同时出击抓捕

  

  专案组摸清了诈骗手段,同时固定了相关电子证据,并将案情及时向市公安局进行了汇报。3月24日,市局分管局领导带领3.02专案组民警赴省厅刑侦局汇报该案。省公安厅立即对该案提级侦办,成立“3.02”专案集中收网行动联合指挥部,负责指挥调度、抓捕押解、取证审讯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209114346.jpg


  4月1日,在指挥部的统一指令下,省、市、区三级公安机关共组织警力300余人,在成都、南充、眉山、内江、宜宾、雅安等地同时开展集中抓捕行动,11个抓捕组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63人。通过工作,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0余人。

  

  目前,该案后续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开展。


编辑:潘红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