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侦说法 >
冒充祖传秘方 涉案2.1亿元假药案主案开审
www.leshanpeace.gov.cn 】 【 2023-01-31 10:39:2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冒充祖传秘方 违法添加西药成分

  

涉案2.1亿元假药案主案开审

  

1.jpg

陈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案庭审现场 宜宾市叙州区法院供图

  

  近日,陈某等人生产、销售假药一案在宜宾市叙州区人民法院公开 开庭审理。据悉,该案系2022年9月28日宜宾市公安局通报破获的一起涉及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2.1亿元的特大生产、销售假药案主案。

  

  公诉机关指控,从2017年5月起至2022年3月31日止,被告人陈某多次更换场地,雇人生产药品“九龙中药丸”“九龍中药丸”。陈某将买家信息通过微信发送给快递员,安排人员将打包好的“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以快递的形式发往全国各地。截至案发,经会计师事务所鉴定,陈某销售“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涉案金额达7000万余元。2022年3月16日,经宜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被告人陈某、邓某等人所生产、销售的“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均为假药。

  

  根据公诉机关出示的证据显示,陈某销售的“九龍中药丸”“九龙中药丸”添加多种处方西药成分,从而冒充祖传秘方的纯中药,中药袋外包装标注可治疗头痛头晕、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疾病,诱导大量中老年患者购买使用。实际上,由于该假药添加了镇痛类药物,患者服用后会短期内疼痛敏感度降低,造成病情好转假象,一旦长期服用则会延误病情诊断和治疗。此系案中有许多被告人被诱导购买该假药后,由于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利益驱使,从起初的受害者成为了最终的被告人。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陈某雇佣邓某、刘某等4人生产假药,同时被告人熊某、赵某明知是他人生产的假药而帮助陈某运输销售,均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7名被告人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生产、销售假药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庭审持续近5小时,尽管参与人数众多,但在合议庭的有效组织,值庭法警的全力保障下,庭审紧张有序进行。鉴于本案涉案地域广,社会影响较大,将择期宣判。

  

  (张静之)


编辑:潘红
中共乐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